全瓷冠磨牙是缺點,可不可以不要磨牙?

在牙齒受損的情況下,有時候牙醫師會使用全瓷冠來保護牙齒;除此之外,在植牙時、根管治療後,也是常常會用到全瓷冠的,因為全瓷冠除了外觀漂亮、相似真牙外,更重要的是陶瓷的材質特性對人體相當友善,很適合作為口腔治療的材料來使用,但是全瓷冠沒有缺點嗎?台北全瓷冠推薦-典雅牙醫診所表示,除了價格較高之外,全瓷冠過去最常被談論的缺點,就是太脆弱,然而現在全瓷冠是非常堅固的,目前所剩全瓷冠較大的缺點,大概就是全瓷冠磨牙了。


全瓷冠磨牙可以省略嗎?

不可以。

全瓷冠磨牙只有在一種情況不會出現,那就是在植牙的時候,因為植牙的時候並沒有真牙,只有支台齒跟植體,所以並沒有磨牙的問題。

全瓷冠通常安裝的方式,是像全罩式安全帽一樣,全方位包覆在真牙外層,進行保護、外型修復的效果,然而為了避免擠壓、影響到隔壁健康的牙齒,就勢必得磨小需要保護的牙齒,這聽起來可能會有點本末倒置,但是為了發揮全瓷冠保護牙齒的效果,為了維持硬度,足夠的厚度是需要的,所以就不得已必須要進行磨牙,如果未來技術進步,或許有一天會研發出不需要磨牙的技術。

另外除了全瓷冠之外,補牙時、根管治療後,也可以考慮使用3D齒雕(陶瓷嵌體),雖然效果有點類似,但是是以不同的方式,對牙齒進行修復的。

全瓷冠磨牙會不會痛?

基本上在全瓷冠磨牙的過程中是不會有多少疼痛的。

因為牙齒本身在外圍的部分,是沒有神經的,所以將外層磨掉的時候,通常是沒有痛感的,對於一些比較敏感的人,可以透過塗抹麻藥的方式進行止痛,只是要特別提醒一下,有時候磨牙時會稍微磨到牙齦,造成短暫幾天的輕微不適,這種情況屬於正常現象,過幾天基本上就會好了。

全瓷冠磨牙後可能會有什麼問題?

全瓷冠磨牙後,口腔、牙齒會有什麼影響嗎?有需要小心什麼嗎?

當然是有的。

  1. 雖然全瓷冠安裝就是為了保護牙齒,不要讓牙齒再受傷、斷掉,可是內部真牙磨小之後,在結構上終究是無法跟以往一樣堅固,所以飲食時還是要小心,避免集中施力,否則真牙還是可能會斷掉。
  2. 磨小後的牙齒理論上包在全瓷冠內,是不會蛀牙的,但是如果醫師安裝技術不好,或是製作的全瓷冠不適合,導致全瓷冠跟真牙間有縫隙,還是可能會讓病菌進入、導致蛀牙的;即便醫師技術完美,如果使用了全瓷冠十幾年,而牙齒沒有好好清潔,病菌也還是可能進入全瓷冠,而磨小的牙齒因為比較薄,所以反而會蛀得更快,因此牙齒清潔還是很重要的。
  3. 磨小後的牙齒,有時候會有牙齒敏感的問題,特別是因為受傷而使用全瓷冠的人,因為牙齒並沒有抽神經,所以可能還是會不舒服,有時候為了患者的舒適度著想,還是會抽神經後再使用牙套。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由經驗豐富的台北植牙專家陳科維院長領軍,結合各專科牙醫師組成頂尖醫療團隊,深度關懷每一位患者,耐心傾聽每一個細微需求,維持醫病關係雙向良好溝通,盡全力給予患者無痛感的手術醫療品質。

典雅牙醫陳科維院長,講究精準與細膩,不斷精進植牙技術,遠赴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植牙研修、美國華盛頓大學植牙美學研修,多年來累積眾多植牙成功案例,植牙技術精湛、經驗豐富,嚴謹把關植牙手術每一道流程。

如果有全瓷冠磨牙相關問題,

典雅牙醫診所: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