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假牙作用說明,臨時假牙可以戴多久?

牙齒在經歷蛀牙、根管治療、斷裂等結構上的破損時,常常需要安排製作假牙。醫師會建議大多數的患者在做正式假牙之前先配戴臨時假牙。患者可能都會有幾個共同疑問:既然都要佩戴假牙了,為什麼還要先做臨時假牙呢?臨時假牙費用是另外要收取的嗎?臨時假牙可以戴多久?台北人工植牙推薦-典雅牙醫診所來為您解答正假牙與臨時假牙差別在哪裡。


臨時假牙大多用在哪裡?

當牙齒有大範圍的崩裂、破損,在牙齒極度脆弱的狀況下,醫師會建議患者配戴假牙,以防牙齒咬合中途二度損壞。在等待正式假牙完成之前的這段緩衝時間,醫師會先製作臨時假牙,讓患者可以正常進食。

臨時假牙除了有保護牙齒的作用之外,最重要的是成為醫師與患者溝通的橋樑。透過臨時假牙的色澤、形狀,患者可以更準確地向醫師表達自己的喜好,讓醫師較好理解如何調整正式假牙。這樣做出來的假牙不只符合患者的訴求,也會大幅減少來回修改假牙的時間。

臨時假牙帶來的好處有:

  • 保護已破損牙齒
  • 降低牙齦發炎機率
  • 維護牙齒美觀(尤其是前排的位置)
  • 保持正常咬合
  • 作為正式假牙的細節參考

臨時假牙可以戴多久?

臨時假牙大部分是由樹脂、壓克力等材質組成,咬合力一般,容易因熱漲冷縮或是咬到硬物產生斷裂的狀況,只能提供短時間的保護作用。主要作用是讓患者維持咬合和美觀,無法長久作為一般假牙使用。樹脂雖然可塑性高、製作時間也很快速,但它的硬度遠遠低於金屬或是全鋯冠這些正式假牙的材質。因此臨時假牙至多只能配戴3到6個月,完全不能取代正式假牙的效用。

典雅牙醫診所也提醒患者,臨時假牙有可能會發生邊緣磨損,不易緊密牙齦的狀況,還是會建議患者盡快回原診所進行正式假牙製作。

診所會加收臨時假牙費用嗎?

答案是不一定。依照不同療程的安排,有些診所會將臨時假牙費用包含於其中,有些則是需要額外收取。臨時假牙一顆價格約數千元左右,每一間診所的價格不大一樣,可於醫師溝通療程時,一併詢問費用如何計算。

如同前面所說,臨時假牙不能取代正式假牙的效用,但卻是無法省略的療程。 若是不願意製作臨時假牙,有可能需要承受下面幾種風險:

  • 鄰近牙齒歪斜
  • 牙齒二度破損
  • 牙周/牙髓發炎
  • 咬合力降低

典雅牙醫診所特別告知臨時假牙通常使用暫時性的黏著劑,使用上要盡量避免太堅硬(芭樂、堅果、啃骨頭)或是太黏稠(麻糬、麥芽糖、口香糖)的食物,以免假牙脫落。若有假牙脫落的狀況,請盡快回診所請醫師黏回,不宜久拖。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由經驗豐富的台北植牙專家陳科維院長領軍,結合各專科牙醫師組成頂尖醫療團隊,深度關懷每一位患者,耐心傾聽每一個細微需求,維持醫病關係雙向良好溝通,盡全力給予患者無痛感的手術醫療品質。

典雅牙醫陳科維院長,講究精準與細膩,不斷精進植牙技術,遠赴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植牙研修、美國華盛頓大學植牙美學研修,多年來累積眾多植牙成功案例,植牙技術精湛、經驗豐富,嚴謹把關植牙手術每一道流程。

如果有臨時假牙、臨時假牙費用、臨時假牙可以戴多久相關問題,

典雅牙醫診所: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