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斷裂怎麼辦?!剩一半還有救嗎?

發生意外、牙齒斷裂,牙齒真要走上拔牙這條不歸路嗎?台北植牙推薦-典雅牙醫診所說明,牙齒斷裂並非只有拔牙一途。經醫師評估斷裂程度,再決定如何處置。提醒民眾務必交由專業醫師檢查與評估,為您提供合適的治療方式。本文中即將說明:牙齒斷裂三情況與治療方式,你還能知道:牙齒斷一半可以補嗎牙齒斷掉剩牙根的處置方式。

牙齒斷裂三情況:牙髓健康以及牙根斷裂程度

●沒有傷到牙髓

輕微的缺角、牙齒斷裂,致使牙齒琺瑯質受損,吃東西不會有不舒服的感受,但舌頭舔舐牙齒表面卻感覺到凹凸不平,其實是最不用擔心的狀況,視缺損範圍使用填補物(樹脂或3D齒雕)進行填補。

●傷到牙髓

牙齒斷裂的部分尚未深及牙根,但已傷及到牙冠深處-牙本質和牙髓,牙髓神經已經暴露在空氣中,一旦遇冷熱食物或刷牙,有著不舒服的感覺,嚴重傷及牙髓者,就算沒做什麼事也感覺到牙齒隱隱作痛,夜晚輾轉難眠。此時,就得進行根管治療移除感染源,再戴上牙冠套,讓牙齒恢復外觀。

而在牙冠套的選擇上典雅也建議患者使用全瓷冠假牙,雖然全瓷冠價格與金屬假牙相比之下看似高上不少,但其優勢卻是容易過敏的金屬材質可以比擬的,我們也整理出全瓷冠優點供您參考:

  1. 高品質的美學
    全瓷冠以其出色的外觀而聞名,能夠自然地融入您的口腔,仿佛自然牙齒一樣。這不僅使您的微笑更加自信,還提升了您的整體外貌。儘管價格較高,但獨特的美學價值使其成為一項投資,可以讓您長期受益。
  2. 長期耐用性
    全瓷冠的耐用性是其價值的關鍵部分。當您接受全瓷冠手術後,只要正確保養,它們可以持續多達10年,甚至更長。這種持久性使其成為一個具有長期價值的解決方案,因為您無需經常更換或修復牙齒。
  3. 生物相容性
    全瓷冠通常由生物相容性極高的材料製成,這意味著它們與口腔組織的相互作用非常良好。這減少了不適應和過敏的風險,使全瓷冠適合大多數患者使用,無論是前牙還是後牙。
  4. 節省長期成本
    儘管全瓷冠的初投資較高,但考慮到其長期耐用性,實際上可以節省長期成本。相對於經常更換或維修其他種類的假牙,您不必經常花費資金或時間在全瓷冠上。
    全瓷冠雖然價格較高,但它們提供了高品質的美學、耐用性、生物相容性、自然功能和長期節省成本的優勢。這使其成為解決牙齒問題的可行長期選擇,讓您長達10年或更長時間擁有一個健康自信的笑容。

●牙根斷裂

牙齒斷裂延伸至牙根,不但牙冠遭受損傷牙根也面臨斷裂。大多情況都需要直接拔除,日後裝上植牙或牙橋將之復型,但若是牙根斷裂在淺層位置就還有機會挽救。

牙齒斷一半可以補嗎,能不能不拔牙?

牙齒斷一半已傷及牙髓神經,根管治療是保留牙齒的最後一步。藉由「抽神經」移除牙齒內的感染源,避免細菌持續往深處延伸直至牙根與周圍組織,也使牙齒裝上牙冠套後得以繼續使用。

儘管牙齒少了部分神經,齒質變得脆弱、容易咬崩,但保留真牙並套上牙冠套的牙齒與牙根對口腔健康有著一定的作用與幫助。典雅牙醫建議若能用根管治療方式使牙齒保留,就要盡量避免牙齒直接拔掉。

牙齒斷掉剩牙根,先別急著放棄!

牙齒斷掉是許多人都可能會遇到的困擾,尤其是當斷掉的部分只剩下牙根,這會讓人更加緊張。不過,現代的醫學技術和治療手段為這一問題提供了眾多的有效策略。

牙齒斷裂的首要處置

  • 保持冷靜:首先,避免過度慌亂。遇到此情況,應立刻尋找口腔醫生進行評估。
  • 不要直接觸碰牙根:這有助於提高牙齒再植入的成功率。

牙齒斷裂後醫師可能做的處理方式

  • 根管治療:若牙根仍在且狀況良好,醫生可能建議進行根管治療以保住此牙。
  • 牙齒植入:若牙齒無法保全,植牙成為一種持久且效果良好的替代方法。
  • 牙橋或假牙:對於不適合進行植牙的患者,牙橋或假牙可以作為其他的選項。

如何預防牙齒斷裂:

  1. 保持口腔衛生:勤於刷牙和使用牙線,定期到醫院進行口腔檢查。
  2. 避免硬嚼:不要嚼食過硬的食物,例如冰塊或硬糖。
  3. 使用口腔保護器:尤其是在參與可能會導致口腔受傷的運動時。

台北典雅牙醫提醒您,對於牙齒斷掉只剩牙根的情況,現代牙科已有許多高效的治療和預防方法。選擇經驗豐富的醫生,他們會根據你的具體情況,提供最適合的建議和解決方式。

牙齒斷掉剩牙根,醫師說需要牙冠增長術?

牙齒從側面來看,由上而下分為牙冠與牙根,牙齒斷裂到一個程度,僅剩些餘牙冠或牙根,深藏在牙齦之內,無法正常取模。要想保留寶貴牙齒,符合以下兩種情況可適用牙冠增長術,使剩餘牙根仍舊可以套上牙冠套繼續咀嚼使用。實際上,還是需要民眾來診請醫師檢查與評估個人齒況再判斷可使用牙冠增長術與否。

  1. 剩餘的健康齒質在牙齦之下,需藉由牙冠增長術才能正常取模與製作假牙
  2. 牙根長度足夠,即使移掉部分齒槽骨仍可以保留牙齒

牙齒斷裂的九個常見問題

  1. 什麼是牙齒斷裂?

    牙齒斷裂是指牙齒因外力撞擊或咬合過硬物而導致部分或全部斷裂的情況。

  2. 牙齒斷掉剩牙根該怎麼處理?

    牙齒斷掉剩牙根通常需要進行根管治療,然後根據牙齒的情況進行補牙、製作牙冠或進行植牙。

  3. 牙齒斷一半可以補嗎?

    牙齒斷一半通常可以透過補牙或製作牙冠來修復,但需由牙醫評估牙齒的具體情況。

  4. 牙齒斷裂的常見原因有哪些?

    牙齒斷裂的常見原因包括意外撞擊、咬硬物、蛀牙、老化或磨牙等。

  5. 牙齒斷裂後應該怎麼做?

    牙齒斷裂後應盡快就醫,以免造成進一步的損害或感染。在就醫前可用清水漱口並保存斷裂的牙齒部分。

  6. 牙齒斷裂會痛嗎?

    牙齒斷裂可能會引起疼痛,尤其是當斷裂部分接近或暴露神經時。疼痛的程度因人而異。

  7. 牙齒斷裂後能恢復嗎?

    牙齒斷裂後通過補牙、牙冠或植牙等方法可以恢復其功能和美觀,但無法自然再生。

  8. 牙齒斷裂是否會影響其他牙齒?

    牙齒斷裂可能會影響咬合,導致其他牙齒承受不均勻的壓力,進而影響整體口腔健康。

  9. 牙齒斷裂後的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

    牙齒斷裂後應避免咬硬物、過熱或過冷的食物,以免刺激斷裂處或造成進一步損害。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專業、精準、舒適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由經驗豐富的台北植牙專家陳科維院長領軍,結合各專科牙醫師組成頂尖醫療團隊,深度關懷每一位患者,耐心傾聽每一個細微需求,維持醫病關係雙向良好溝通,盡全力給予患者無痛感的手術醫療品質。

典雅牙醫陳科維院長,講究精準與細膩,不斷精進植牙技術,遠赴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植牙研修、美國華盛頓大學植牙美學研修,多年來累積眾多植牙成功案例,植牙技術精湛、經驗豐富,嚴謹把關植牙手術每一道流程。

如果有牙齒斷裂、牙齒斷掉剩牙根、牙齒斷一半可以補嗎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預約專線

典雅牙醫診所: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