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蛀牙超麻煩,後續處理牙醫師跟你說

牙齒是我們咀嚼食物最好的幫手,從小大家就被耳提面命,牙齒一定要刷乾淨否則會蛀牙。事實上,單靠牙刷清潔牙齒,仍有可能會產生蛀牙的疑慮。牙齒蛀牙後,治療過程可不是我們所想的這麼容易,裡面可是有大大的學問。台北植牙推薦-典雅牙醫今日要與大家說明牙齒容易蛀牙的地方、牙齒蛀牙淺,磨到後要補牙、牙齒蛀牙深,需可能需要根管治療,以及別小看牙齒蛀牙威力,小洞可也造成大崩壞。


牙齒容易蛀牙的地方

一般成年人會有32顆牙齒,其中包括 8 顆門齒、4 顆犬齒、8 顆小臼齒及 12 顆大臼齒,換牙一次後,牙齒便成為固定的型態,一旦損壞後無法再生,因此清潔、使用上都要特別小心。

在每次進食後,總會有些細小的食物殘渣會卡在我們牙縫中,沒有仔細清理的話細菌容易於口腔中急速增長,形成牙菌斑附著於牙齒及牙齦的表面。若是不定期去除牙菌斑,過度的牙菌斑會鈣化累積成牙結石,造成齲齒或是口腔異味,嚴重的話還會演變成牙周炎、牙周病,屆時處理上會相當複雜,恐需要經歷多種療程,才有辦法恢復健康的口腔狀態。

牙齒蛀牙淺,磨到後要補牙

輕微牙菌斑造成的齲齒,處理過程相對簡單許多,只要細菌尚未侵蝕到牙髓神經,都能夠以修補表層的方式處理,幫助患者恢復仿佛如原生齒般的樣子。修補輕微蛀牙蛀牙的常見療程有健保補牙、齒雕、全瓷冠假牙這三種。

  • 健保補牙:多數以樹脂為補綴物,療程快速,蛀牙程度不嚴重的話一次療程就可以完成。但若填補範圍過大時,樹脂容易在聚合時收縮不完全,產生隙縫,日後容易引發二次蛀牙。
  • 陶瓷嵌體(3D齒雕):當蛀牙範圍過大,使用樹脂容易填補不完全時,會建議使用齒雕的方式處理,齒雕硬度較高,且能完全密合、包覆住牙齒,外型美觀自然,不易吸收色素。
  • 全瓷冠假牙:當蛀牙範圍幾乎涵蓋整顆牙齒時,為了保留最大量的自然齒質,患者可以選擇製作全瓷冠假牙,不僅可以面除拔牙的疑慮,還能恢復牙齒健康的狀態。

牙齒蛀牙深,需可能需要根管治療

蛀牙的嚴重性不僅是以範圍判斷,還要考量到蛀牙深度。若是深度直至牙髓神經,除了要進行表面的修補之外,可能另外需要做到根管治療,藉以根除細部神經的細菌。牙齒根部有需多細微、狹小的神經,單靠一般的根管治療清除效果有限,患者如蛀牙發炎情況沒有好轉,可能需要評估顯微根管治療,才能更仔細的做好清創。

別小看牙齒蛀牙威力,小洞可也造成大崩壞

許多患者常問詢問醫師,為什麼蛀牙的洞那麼小,在醫生一挖之後變得好大?是醫師挖太多嗎?典雅牙醫表示雖然蛀牙表面只是一個黑點,但有可能底下已經被細菌侵蝕到根部了,民眾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一有蛀牙的預兆,仍應立即請醫師檢查狀況,避免耽誤治療。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由經驗豐富的台北植牙專家陳科維院長領軍,結合各專科牙醫師組成頂尖醫療團隊,深度關懷每一位患者,耐心傾聽每一個細微需求,維持醫病關係雙向良好溝通,盡全力給予患者無痛感的手術醫療品質。

典雅牙醫陳科維院長,講究精準與細膩,不斷精進植牙技術,遠赴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植牙研修、美國華盛頓大學植牙美學研修,多年來累積眾多植牙成功案例,植牙技術精湛、經驗豐富,嚴謹把關植牙手術每一道流程。

如果有牙齒蛀牙相關問題,

典雅牙醫診所: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