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蛀牙防不勝防,患者應該怎麼做

「假牙竟然會蛀牙,不是假的嗎?」來診患者常有這樣子的疑問。許多患者在根管治療後裝上假牙之後,便覺得一勞永逸。事實上,假牙蛀牙是牙套裡面的真牙蛀掉了,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因為沒有神經牙齒相當脆弱,若是稍有不慎,蛀牙就很容易找上門來,甚至產生假牙異味牙套裡的牙齒痛情況,您也想知道假牙蛀牙相關疑難雜症怎麼解嗎?台北全瓷冠假牙推薦-典雅牙醫診所表示看完這篇就有解。


假牙蛀牙是因為沒刷牙嗎?

假牙內的牙齒會蛀牙和一般蛀牙的原理是相同的,造成牙齒蛀牙的原因,是在吃完食物之後食物殘渣留在牙齒表面,形成細菌之後,細菌利用食物殘渣當成茁壯的養分,還製造出一種酸性物質,這種酸與牙齒接觸後,能慢慢地溶解牙齒的鈣質而形成蛀牙。不過,盡量避免酸性物質與牙齒做長時間接觸,較能減少蛀牙機率,所以確保牙齒健康的不二法則,就是定時清潔與方式正確

不過,看到這裡你可能會疑惑,真牙受到假牙牙套保護還會蛀牙嗎?

這牽扯到多個因素,其中一個是假牙的密合度不佳。而假牙密合度往往與假牙材質有關。

在過往,其中金屬假牙是人工鑄造,假牙密合度差,食物更容易的卡在看不到的縫隙處,細菌侵蝕根管治療後的脆弱真牙,也因為沒有牙髓神經痛的機制,等到發現的時候已經是真牙蛀蝕嚴重,可能會需要拔牙的情況了。

現今的科技發展之下,全瓷冠假牙因為生物相容性高、密合度佳,較不用擔心密合度差導致蛀牙情況。但是密合度好,不代表沒有假牙蛀牙的可能性。不管如何,患者自身的清潔習慣才是決定假牙蛀牙可能性高低的關鍵因素。

假牙異味接著來,你該怎麼辦?

假牙異味的原因是上述提到的假牙密合度差、清潔不確實,導致蛀牙嚴重產生異味,所以異味也可以說是假牙出狀況的「訊號」,一旦發現氣味,建議立即回診讓醫師評估,可能就需要拆掉假牙看看內部情況了。

平時預防假牙異味,注意清潔的方式及頻率,使用牙線清理牙齦邊緣,有發炎了話,就需要對應的漱口水來消炎抑菌。

牙套裡的牙齒痛,檢查後還可以裝回牙套嗎?

牙套裡的牙齒痛如果X光無法觀察,還是有可能拆開牙套一探內部究竟。然而,一顆假牙或牙橋要價不斐,拆開難道就不能夠再裝回了。答案是:不一定

醫師會在拆掉牙套後,如果真正發現假牙蛀牙,就必須清除感染物質,檢查真牙剩下的結構及損壞位置,來決定牙套是否要重做喔

平時清潔要做好,凡是發現有異味,盡早回診避免真牙遭受嚴重侵害,一方面是確保牙根能盡量保留,另一方面是重製牙套的可能性也比較低。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豐富經驗、口碑推薦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由經驗豐富的台北植牙專家陳科維院長領軍,結合各專科牙醫師組成頂尖醫療團隊,深度關懷每一位患者,耐心傾聽每一個細微需求,維持醫病關係雙向良好溝通,盡全力給予患者無痛感的手術醫療品質。

典雅牙醫陳科維院長,講究精準與細膩,不斷精進植牙技術,遠赴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植牙研修、美國華盛頓大學植牙美學研修,多年來累積眾多植牙成功案例,植牙技術精湛、經驗豐富,嚴謹把關植牙手術每一道流程。

如果有假牙蛀牙、假牙異味、牙套裡的牙齒痛相關問題,

典雅牙醫診所: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