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全鋯冠嗎?跟全瓷冠的差別是甚麼?

你聽過全鋯冠嗎?跟全瓷冠的差別是甚麼?

全鋯冠跟全瓷冠一樣都是牙套,但是似乎比較少人聽過何謂全鋯冠,跟全瓷冠又差在哪呢?全瓷冠是陶瓷所製,那全鋯冠呢?台北全瓷冠推薦-典雅牙醫診所在此解答,全鋯冠算是全瓷冠的一種,同樣可以算是一種陶瓷,而全鋯冠的材質是二氧化鋯,全瓷冠主要是二矽酸鋰,兩者在外觀、色澤、價格與硬度上,都有很大的差別,但是相同的是都沒有金屬牙冠的那些缺點,例如:金屬過敏、外觀明顯、牙齦發黑等等問題,另外全鋯冠在用途與特徵上,也比較常被拿來與全瓷冠、金屬瓷冠互相比較。


全鋯冠的優勢

全鋯冠屬於全瓷冠的一種,而目前全瓷冠使用上普遍優於金屬牙冠,全鋯冠也理所當然的繼承了全瓷冠幾乎所有的優點。

  • 人體親和性高
  • 沒有金屬過敏、牙齦發黑的問題
  • 膨脹係數跟牙齒接近,不容易二次蛀牙
  • 外觀色澤逼近真牙

全鋯冠跟全瓷冠主要的差異在哪呢?以材質而言,雖然說全鋯冠也是全瓷冠的一種,所以全瓷冠理所當然會包含全鋯冠,但是我們稱的全瓷冠大多是指以二矽酸鋰製作的陶瓷牙冠,而全鋯冠則是通體以二氧化鋯打造的牙冠,兩者的性能差異主要體現在硬度與外觀上,全鋯冠的硬度遠超於二矽酸鋰全瓷冠,所以在咀嚼硬物上稍微帶有優勢,但是缺點是價格較高與顏色死白、加工難度大,使用起來前期準備會比較麻煩。

全鋯冠比較好嗎?

全瓷冠除了價格較高這個缺點外,幾乎唯一會偶爾被提出來詬病的缺點,就是稍微脆弱一些,需要注意瓷裂、咬斷的風險,那麼換句話說硬上許多的全鋯冠就比全瓷冠好囉?

其實不一定,首先全鋯冠的主要優點在於硬度很高,但是其實太高的硬度並沒有用,因為不管是植牙、真牙使用全鋯冠,都需要擔心人工牙根與真牙斷裂的風險,所以還是不能咬太硬的東西,因此過高的硬度不僅不能發揮真正的效果,甚至可能還會磨損咬合的對咬牙;另外因為全鋯冠的顏色較死白、加工不易,所以也不太推薦用在前牙,雖然以目前技術來說,還是可以加工至外觀完美的,但是不僅沒必要(門牙咬力不大,沒必要那麼硬),費用也會比較高,所以如果投入使用的話,大多會用在咬力較大的後牙區。

全鋯冠VS全瓷冠比較VS金屬瓷冠

這邊稍微解釋一下,為何金屬瓷冠偶爾會被拿來與全鋯冠做比較,因為以前的全瓷冠技術不成熟,所以全瓷冠硬度還不到現在的程度,會更需要擔心全瓷冠斷裂的問題,所以在咬力較大的後牙區,如果想使用具備外觀效果的牙套,就只能使用金屬牙冠外部燒瓷的方式,來使用在後牙區,之後全瓷冠技術成熟、全鋯冠技術出現,金屬瓷冠就稍微比較少被使用,如果還有被使用,通常反而是基於經濟上的因素(省錢),因此兩者在效果上很常被比較。

全瓷冠 金屬瓷冠 全鋯冠
硬度 中等 優秀 優秀
價格 偏高 普通
色澤 接近真牙 接近真牙 偏向死白
外觀加工難易度
適用位置 前牙 後牙 後牙
缺點 硬度稍低 有瓷裂風險
具備金屬牙冠特徵
硬度太高
外觀加工難度高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由經驗豐富的台北植牙專家陳科維院長領軍,結合各專科牙醫師組成頂尖醫療團隊,深度關懷每一位患者,耐心傾聽每一個細微需求,維持醫病關係雙向良好溝通,盡全力給予患者無痛感的手術醫療品質。

典雅牙醫陳科維院長,講究精準與細膩,不斷精進植牙技術,遠赴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植牙研修、美國華盛頓大學植牙美學研修,多年來累積眾多植牙成功案例,植牙技術精湛、經驗豐富,嚴謹把關植牙手術每一道流程。

如果有全鋯冠相關問題,

典雅牙醫診所: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