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種類點點名,你適合哪一個?

來診的病患有各種情況需要做假牙的,像是「我牙齒已經拔掉了想做假牙」,「牙周萎縮牙齒掉落,該怎麼辦? 」「哪一種假牙比較適合我呢?」以上情景是否對您似曾相似,做假牙能讓牙齒恢復正常的咀嚼功能,假牙種類卻又琳瑯滿目讓人看不懂,該選擇哪一種呢? 台北植牙首選-典雅牙醫診所接下來將說明民眾們最關心的假牙種類及特點。


假牙種類有哪些?

假牙的功用主要讓缺牙能有牙齒,美觀之外,主要的功用是恢復咬合及咀嚼能力。口腔內少了一兩顆牙齒,咬合起來怪怪,吃東西時不好咀嚼,甚至是口腔內少了更多顆牙齒,假牙則很好的解決了以上情況。常見假牙種類可分為植牙、牙橋、活動假牙:

假牙種類1:牙橋

牙橋沒有牙根可固定在牙齦上,外觀是三顆相連的牙橋,利用兩端的牙冠分別套在左右相鄰的牙齒上來固定,而缺牙的那顆牙齒則會是在牙橋中間位置,裝上之前須把相鄰的牙齒磨小顆,再使用黏著劑把牙橋固定在牙齒上,優點是不須手術,來診幾次就可完成。須特別留意的部分是清潔不易,裝上牙橋後須特別留意牙橋清潔,因牙菌斑會積藏在牙橋底部,所以須使用牙橋穿透線來做清潔,如清潔不當則會有臨顆蛀牙的情況。

假牙種類2:植牙

植牙則是把人工牙根(植體)植入齒槽骨當中,待骨頭與植體整合完成之後,才再裝上方的支台齒及假牙牙冠,優點是有植體的牙周避免萎縮及骨頭流失,清潔容易。須特別留意的部分是植體植入後骨頭與植體整合至少2-6個月以上,因個人情況而異,植牙手術療程需較多時間完成。缺牙已久的患者,易有牙齦萎縮的情況,則須事前補骨,方才能把植體植入。

有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或凝血功能缺失)的病患欲來診植牙則須在給醫師評估時特別告知慢性病情況,則用藥狀況,在病情獲得穩定控制後,仍有機會接受植牙。

假牙種類3:活動假牙

什麼樣的人適合做活動假牙呢?通常為年紀較大者,適用齒槽骨條件較不佳的患者,缺牙較大範圍。活動假牙是可拆卸式的上下排假牙,分為局部、半口及全口,用黏膠或牙勾裝戴。優點是不須動手術、價格相對低廉, 如有經濟上的考量,不妨可以選用活動假牙的方式。須特別留意的部分則是活動假牙咬合力較差、易有異物感及鬆動感,需花較長的時間來適應。

假牙種類多,優缺點一覽表

牙橋 植牙 活動假牙
療程時間
手術與否 不需手術 需手術 不需手術
價格 依照材質而有差異
通常約為3~6萬以上
(牙橋常見材質為、
全鋯冠、二氧化鋯 全瓷冠)
6~9萬起
價格不含補骨
局部活動假牙
1.5-3萬
半口活動假牙
5-10萬
全口活動假牙
10-20萬
可否單顆 可(但須磨小兩側牙齒) 較少見
使用壽命 5-8年以上 20年以上 3-5年需更換

一般民眾在選擇假牙之前,價格是主要考慮因素,但其實也需要把使用年限考慮進去。

牙橋壽命較短,缺牙區因為沒有牙根,牙齦會隨時間流逝逐漸萎縮,而原本與牙齦密合的假牙也會隨著牙齦萎縮,開始產生縫隙,縫隙之間清潔不易會堆積食物殘渣,很有可能前後兩顆牙產生蛀牙,也因牙結石累積,易導致牙周病,因此縮短牙橋壽命。

植牙是牙科手術的一種,植牙壽命攸關到醫師的專業,是否能判斷個人的身體情況、牙周的健康程度、適合個人植牙位置,另外還有植牙的材質也是攸關於植牙壽命的一大因素,植體畢竟是要放在體內的,植體材質的好壞與使用年限有很大的關係。

活動假牙使用年限相對較短,因為做好的假牙一開始是符合口腔情況的,隨著時間流逝,假牙缺少人工牙根刺激齒槽骨,骨質會不斷流失,活動假牙與牙齦不密合,會導致咬合不易,容易鬆脫,所以活動假牙必須隨齒槽骨萎縮狀況3-5年需更換新的一副。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假牙,裝上之後維持良好的清潔習慣,絕對是延長使用年限的不二法則。

假牙種類選擇多,醫師這麼說

我缺牙的部分真的需要植牙嗎? 相信是很多民眾心中的疑問,典雅牙醫診所醫師這麼說,現今假牙選擇多,還是要請給醫師看過牙況來診評估,讓醫師為您做出最適合您個人需求及牙況的假牙喔。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由經驗豐富的台北植牙專家陳科維院長領軍,結合各專科牙醫師組成頂尖醫療團隊,深度關懷每一位患者,耐心傾聽每一個細微需求,維持醫病關係雙向良好溝通,盡全力給予患者無痛感的手術醫療品質。

典雅牙醫陳科維院長,講究精準與細膩,不斷精進植牙技術,遠赴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植牙研修、美國華盛頓大學植牙美學研修,多年來累積眾多植牙成功案例,植牙技術精湛、經驗豐富,嚴謹把關植牙手術每一道流程。

如果有假牙種類相關問題,

典雅牙醫診所: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