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缺牙怎麼辦?缺牙處理三種方式說明

雖然現在托傳播媒體的福,讓口腔衛生相關的知識,基礎層面都已經讓大眾知曉,然而實際上現在社會中,還是存在著不少懼怕看牙醫的民眾,會懼怕看牙醫的原因,不外乎是怕痛、怕酸、怕聲音、怕器具,其實歸根究柢,除了以前教育上家長常用牙醫嚇唬小朋友的原因外,主要就是因為一開始的牙齒照護不周,才會開始引發後面一連串問題。口腔中缺牙算是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但是僅僅缺牙其實也不嚴重,問題是缺牙後,放著不管引發的一連串蝴蝶效應,那些可是很嚴重的,所以缺牙處理才顯得非常重要。


缺牙又怕看牙嗎?小心齒槽骨萎縮與上顎竇擴張

台北植牙推薦-典雅牙醫診所表示,普通人在可以的情況下,一定不會想放著牙齒缺失不管的,那是什麼原因造成他們懼怕看牙呢?因為口腔保養的不落實,所以看牙時多半會有問題要處理,造成每次看牙幾乎都會受罪,久而久之就會排斥看牙,然而就是這樣,讓口腔問題更仍易惡化。

缺牙放著不管好像沒問題,然而這可是大錯特錯,有時患者拔除了疼痛的牙齒後,以為萬事順利了,結果問題反而一個個冒出來,這是為什麼呢?

缺牙後,缺失牙根透過咀嚼帶來刺激的齒槽骨會漸漸萎縮、流失,而且還會漸漸造成齒列偏移,長期下來為了因應缺牙所出現的不正常咀嚼,也可能導致臉形變化,而且不正常咀嚼也會給消化系統帶來負擔,可以說是問題多多啊。

另外如果是上顎臼齒缺牙,齒槽骨的萎縮也會連帶造成上顎竇擴張,日後若想植牙,會帶來非常多的麻煩。

缺牙處理三種方式:固定式牙橋/活動假牙/人工植牙

缺牙處理主要的三種方式就是牙橋、活動假牙與植牙,三者並沒有說誰最好,然而因為其分別有不同的優缺點,所以分別適用不同情況的患者,因此也有各自的用戶,患者需要根據自身需求,了解各自優缺點,跟醫師討論後再做選擇。

  1. 固定式牙橋
    牙橋的做法是將缺牙處兩側的牙齒磨小,套上一個長長的假牙,將兩側加上缺牙處蓋起來,透過兩側的牙齒擔當負重、支柱與固定的功能。
    牙橋主要的優點是便宜、準備快速,而且免手術、舒適度高,然而缺點是難清潔,容易長久使用後出現齲齒、牙周病的問題,而且牙橋不但不適合裝在第二大臼齒,牙橋也無法組織齒槽骨萎縮的問題,再加上其構造上的原因,牙橋容易讓兩側支撐的牙齒久而久之也會受損。
  2. 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就是電視上常出現的老人假牙,雖然一般年輕人很少用,然而為何老人很常用呢?
    活動式假牙的優點是便宜、非常好清潔,加上免手術、好配戴,所以很受不太方便承受手術、行動力不佳的高齡族群喜愛;但是缺點也同樣顯著,覆蓋、緊貼著容易對口腔黏膜造成負擔與潰瘍,一天不可以帶太久,而且異物感重要適應需要較長時間,且滑動感、移動性太高,咀嚼、說話等等口腔滑動時,可能會帶來麻煩。(但是現代可以透過植入微小的固定器,透過磁吸或是卡準的方式來固定假牙)。
  3. 人工植牙
    一般來說這個方案是最推薦年輕患者做的,主要優點是遠勝於活動式假牙的舒適度,也勝於牙橋的便潔性,只要好好使用、保養可以用十幾年以上,所以才廣受年輕人喜愛。
    然而缺點也是不少,價格高昂、需動手術,雖然方便清潔,但若清潔不當,處理也是很麻煩,加上手術對病人狀態的生理要求,如果恢復能力差、有心血管疾病等等,可能就比較不適合植牙,加上植牙需要考慮齒槽骨狀態,狀態不佳者還要考慮補骨問題,所以在事前準備上植牙可以說麻煩也艱難許多。

缺牙選人工植牙,咬合清潔最理想

如果說在經濟條件、生理條件允許的話,植牙是最理想的假牙形式,因為植牙是模仿人的自然牙齒去仿造的,不僅因為有人工牙根咬合穩定,而且清潔也非常方便,只要善用牙冠材質,不管是更高的咬合承受力,還是極高的仿真程度都能做到,雖然植牙的缺點很明顯,然而都不是在實際的使用上,而是在事前安裝、價格上,所以植牙實際上還是很優秀的,也是因此才那麼多年輕患者將其作為第一選擇。

台北牙醫推薦溫馨-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由經驗豐富的台北植牙專家陳科維院長領軍,結合各專科牙醫師組成頂尖醫療團隊,深度關懷每一位患者,耐心傾聽每一個細微需求,維持醫病關係雙向良好溝通,盡全力給予患者無痛感的手術醫療品質。

典雅牙醫陳科維院長,講究精準與細膩,不斷精進植牙技術,遠赴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植牙研修、美國華盛頓大學植牙美學研修,多年來累積眾多植牙成功案例,植牙技術精湛、經驗豐富,嚴謹把關植牙手術每一道流程。

如果有缺牙、缺牙處理相關問題,

典雅牙醫診所: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