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多久會歪牙?缺牙太久上排牙齒會往下長?

202184 照片素材_210806_21

很多患者認為缺牙沒什麼,如果不是在顯眼的位置,就直接放著好幾年不處理,但這往往成為讓人感到後悔的決定。台北植牙推薦-典雅牙醫診所指出,忽視缺牙的患者會面臨到牙齒排列逐漸失序的問題,不只是牙歪、上排牙齒往下長,你需要擔心的,還有長期造成咀嚼不順、骨質流失,乃至於其他對於全身健康的不利影響。到底缺牙多久會歪?後遺症又有哪些?以下讓我們一探究竟。

缺牙多久會歪牙?

在此之前,大部分民眾對於缺牙的後遺症風險可謂一無所知。首先我們需要認知到的是:人類的牙齒一輩子都有移動的可能性,每顆牙齒坐落於齒槽骨上緊密相依,而齒槽骨如同一條容納齒列的軌道,其提供的可移動性讓牙齒矯正得以施行,卻也是缺牙後,造成齒列後遺症的因素之一。

承接上述,在缺牙後失去了彼此依靠的平衡,齒槽骨軌道出現空隙,可想而知齒列將發生移動,這是缺牙後遺症的開始。而由於缺牙處周圍少了鄰牙依靠,在牙齒發生移動的同時,包含牙根在內的整顆牙齒將可能有傾倒的狀況。最後,口腔牙齒變得東倒西歪,牙縫也因為牙齒的移動變得非常明顯。

這種歪牙的狀況會發生多快因人而異,每個患者缺牙的位置與顆數,加上使用習慣等,皆是影響缺牙後歪牙的因子。但一般來說,缺牙後半年內骨質將快速流失,地基逐漸不穩的狀況下,就將可能出現一定的歪牙副作用;隨著缺牙時間越拉越長,情況只會愈發惡化,原本看似沒什麼影響的缺牙患者,將如同溫水中的青蛙,察覺時通常已有明顯的後遺症狀況

缺牙太久上排牙齒往下長是真的嗎?

是,或者正確來說,缺牙處無論位在上排牙或下排牙,其對咬牙都會朝向缺牙處生長,這是難以避免的後遺症之一,至於發生的原因,在於上面說到的牙齒移動原理。在齒槽骨作用下,牙齒並不是只會水平移動,也可能會有垂直的萌發,平時之所以不會有這樣的狀況,是因為上下對咬牙彼此提供的壓力。在缺牙後,失去互頂壓力的對咬牙就會逐漸萌發,被齒槽骨往牙齦線上方擠壓,造成牙齒咬合高低不均、甚至還有牙根露出的敏感性牙齒狀況。

至此我們還未討論缺牙後齒列不整帶來的影響。這些齒列問題將讓患者咬合咀嚼受到影響,有些牙齒受力增加,有些牙齒卻完全咬合不到,久而久之,部分牙齒將受到嚴重的磨損,咀嚼不順的問題也會造成患者顳顎關節疾患隱憂,以及沒辦法好好咬碎食物,連帶導致的消化系統負擔問題。糟糕的牙齒排列之下,患者還需要擔心清潔不到的死角越來越多,蛀牙與牙周病在旁虎視眈眈

再者,就像是失去樹木的土壤,缺牙後骨質隨時間拉長而流失,骨質的萎縮對於牙周健康傷害甚大。無保留骨質的牙周將凹陷萎縮,日後想進行植牙等治療,患者需要進行長時間的牙齒矯正與補骨,恢復正常的牙齒位置與骨質狀況;而在此之前,骨質的萎縮將可能造成患者臉頰外觀的凹陷,不只歪牙還可能歪臉

缺牙不只影響外觀,健康也亮紅燈

最後,缺牙的影響不局限於口腔,越來越多的研究都指向一件事:缺牙將對全身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報告指出,缺牙越多的患者,由於缺乏牙根對腦部的正向刺激,腦循環變差的前提下,失智風險將顯著提高。另外,美國心臟協會也提醒,缺牙超過兩顆以上,罹患心臟病機率會上升超過兩成。

這些都還只是相關健康影響報告的一部分。至此我們可以了解缺牙為何被醫師強烈建議治療的必要性,典雅牙醫指出,缺牙形成的骨牌性效應會悄悄影響全身,遇到缺牙應當不要拖延,冷靜地與醫師諮詢並及時規劃、接受治療,才是善待自身健康的最佳方式

缺牙九題快問快答

  1. 缺牙多久會歪?

    缺牙後鄰牙移位的速度因人而異,可能在幾個月到一年內發生。及時補缺牙可以幫助防止鄰牙移位。

  2. 缺牙會導致哪些問題?

    缺牙可能導致鄰牙移位、對咬牙伸長、咬合力分布不均,以及齒槽骨萎縮等問題。

  3. 上排牙齒往下長是什麼情況?

    上排牙齒往下長通常是由於下排對應位置缺牙而導致的超過咬合,即上排牙齒因缺乏對咬而逐漸向下移動。

  4. 缺牙應該多久補上?

    缺牙建議盡早補上,以避免鄰牙移位和其他相關問題,一般建議在拔牙後3到6個月內進行補救。

  5. 缺牙對顏面外觀有何影響?

    缺牙可能影響顏面外觀,尤其是前牙缺失,可能導致面部輪廓改變、笑容美觀受損等。

  6. 缺牙對咀嚼功能有何影響?

    缺牙可能影響咀嚼效率和舒適度,尤其是缺失多顆牙齒或咀嚼牙齒時,可能需要改變飲食習慣。

  7. 缺牙對語言表達有何影響?

    缺牙可能影響語言表達,尤其是前牙缺失,可能導致發音不清晰。

  8. 缺牙對心理健康有何影響?

    缺牙可能對個人的心理健康產生影響,尤其是前牙缺失,可能影響自信心和社交互動。

  9. 缺牙的治療選擇有哪些?

    缺牙的治療選擇包括植牙、牙橋、活動假牙等,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需根據個人的口腔狀況和需求。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擁有十多年牙科執業經驗的陳科維醫師,同理病患對於植牙手術安全性、植牙風險的擔心,引進3D電腦斷層掃描設備,取得肉眼看不見的牙根尖、齒槽骨、神經血管組織等資訊,根據病患的身心狀態、過往病史,為患者做詳盡的術前評估,一對一擬定治療計畫,並製作專屬植牙導引板,幫助植體植入更加精準。

同時,具有藝術品味的陳科維醫師,講究植牙不僅要穩固耐用,也要美觀自然,依照患者牙齒的型態、排列,與牙齦組織的狀況,客製化設計支臺齒,均勻分散咬合力,讓牙齦看起來豐盈飽滿;並評估患者牙齒的顏色、透光度、表面紋路,以全瓷冠作為牙冠材質,打造擬真透亮的全瓷假牙。典雅牙醫經驗豐富的專業植牙團隊,為您謹慎把關治療的每一道流程與細節

如果有缺牙多久會歪、上排牙齒往下長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與典雅台北牙醫聯絡

免費預約專線: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