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一定要植牙嗎?植牙優點缺點有哪些?

dental-treatment-UPBYLRF

「早安!李伯伯」

「透早!」

每天早晨都會在一樓看報紙李伯伯,都會熱情給予經過的人們溫暖的微笑,但今天的李伯伯感覺臉部有些彆扭,笑起來有些不自然,詢問之下,原來是因為年紀大了,掉了一顆犬齒,擔心笑起來不好看,所以用上唇遮掩空洞。

缺牙一定要補牙嗎?對有缺牙的民眾來說,心中肯定時常會想問醫師這件事,如果缺牙很久不補,會發生什麼事?造成怎樣的後果?這裡典雅牙醫能一次告訴你。同時,談到缺牙一定要植牙嗎的問題,也會讓民眾聯想到,植牙優點有哪些?與活動假牙、牙橋,差異很大嗎?等等問題。這些問題若沒有適當的詢問管道,恐怕會相當的困擾,這篇文章將會帶大家了解,植牙優點、缺牙一定要植牙嗎?等相關問題。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缺牙不補會如何?

事實上,缺牙不一定要選擇植牙,植牙只是處理缺牙的一種手段。其實以李伯伯的案利,若不選擇植牙,其它還有傳統牙橋、活動假牙等選項可以選擇。用一個比喻來形容缺牙的情況的話,就像是公司缺一個員工,這時老闆可以選擇要另外請一個人,或是讓隔壁兩個員工分擔原本的工作,等於兩個人做三人份的工作量。或是也可以選擇使用活動假牙,活動假牙是靠肉在支撐,力量只有原本的五分之一,因為是用軟組織在支撐咀嚼,所以力量上一定會比較弱。

不過,典雅牙醫特別提醒到大家,若是有缺牙的情況,請務必要積極處理。如果維持缺牙的情況,前後牙會移動,缺牙部位的對咬牙也會移動。也可能發生上面牙齒往下掉,或下面牙齒長得比較長等等。這些都是很緩慢的過程,至少半年至一年,甚至到幾年後才會發生的事。

如果不立即處理得話,等位置跑掉再來做植牙。流程上,就要先將牙齒位移的情況矯正回原位。才能開始後續的步驟,處理位移加上補牙的步驟所產生的花費。與植牙其實已經相差不遠,倒不如在最一開始就立刻積極處理。

甚麼類型的缺牙者適合植牙?有沒有不建議植牙的患者

當患者本人的情況是:缺牙部位前後都是真牙,這種情況就會優先建議植牙。或者是,齒列上的最後一顆牙齒缺牙,也會建議植牙。若最後一顆牙齒缺牙的話,患者有的選項,不是植牙就是活動假牙,因為在這個位置,無法製作固定牙橋。

若是患者本人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相對會比較不建議進行植牙。高血壓的情況,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壓,才會可以進行植牙手術。糖尿病患者會不建議植牙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怕患者的傷口不容易癒合引發的感染。對於醫師來說,其實糖尿病患者也是有進行植牙手術的可能性,重點在於患者本人的糖尿病,是否有得到良好的控制。若幫沒控制好的糖尿病患者進手術得話,對醫生及患者來說風險都相當的高。

植牙優點是甚麼?那植牙缺點呢?

植牙手術,因為是針對缺牙部位直接進行手術,不會動用到隔壁的牙齒,就只要好好負責自己那邊位置就好,所以對患者來說相對比較單純。並且,跟其他補牙相關的手術比起來,植牙能承受的咬合力道比較大,這些都是植牙優點所在。

另外一個,可能產生的問題,需要在這裡提起讓民眾知悉。通常是發生在單顆植牙,在植牙手術後大約過三至五年後,可能會與前牙產生縫隙。因為我們平常在咀嚼食物時,牙齒其實是會做些微移動的,而這移動的細微距離,植牙與真牙部分有些微的不同。長時間累積下來,植牙的牙齒與真牙會產生比較大的縫隙。

若不能植牙,其他補牙是甚麼呢?

若不選擇植牙的話,可以選擇做牙橋,或是做活動假牙。雖然會有強度上的落差,或者在手術過程中需要去磨其他牙齒。不過都會比缺牙不補還要來得好,我們對於牙齒的目標,是保持患者齒列的完整,只要對缺牙處有進行處理,都可以達成齒列完整的目標。但如果齒列不完整,可能會導致前面牙齒倒下來,或是上面牙齒掉下來,造成患者本人的咬合干擾。

台北植牙推薦-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植牙推薦-典雅牙醫診所,由經驗豐富的台北植牙專家陳科維院長領軍,結合各專科牙醫師組成頂尖醫療團隊,深度關懷每一位患者,耐心傾聽每一個細微需求,維持醫病關係雙向良好溝通,盡全力給予患者無痛感的手術醫療品質。

如果有缺牙一定要補牙嗎、植牙優點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