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粉跑出來怎麼辦?植牙補骨這樣算失敗嗎?

202184 照片素材_210806_24

對於長期缺牙不植牙、或是被牙周病侵擾的患者,經常有植牙前進行補骨手術的需求。但臨床上,有不少患者會遇到術後骨粉跑出來的困擾,害怕因此讓補骨失敗,造成後續的植牙療程遙遙無期,真相是如何?台北植牙推薦-典雅牙醫診所表示,事實上大部分的骨粉跑出來都是術後正常狀況,並不是補骨失敗;唯傷口裂開導致的大量骨粉掉出,需要特別注意與小心處理。


骨粉跑出來了,我應該自己塞回去嗎?

典雅牙醫指出,無論是何種骨粉跑出來的狀況,患者最不應該做的都是逕自處理,自行將骨粉塞回補骨處,極有可能因為接觸造成傷口感染,連帶引發傷口發炎等問題,沒有任何幫助。一般來說,少量的骨粉跑出來屬於正常現象,患者不需要過於擔心,可以將少數掉出的骨粉吞入即可;然而,如果患者自覺有大量的骨粉跑出來,甚至還合併傷口流膿、發出惡臭等狀況,就需要即刻回診處理,讓醫師檢查是何種原因。

為什麼骨粉會跑出來?遇到就是補骨失敗嗎?

那麼骨粉究竟為什麼會跑出來?我們需要了解的是,補骨粉與植牙同樣是開刀手術,在補骨過程中,醫師會將牙齦切開翻瓣,目的是在缺乏骨質的齒槽骨上方添加骨粉,再敷上再生膜固定生長空間,最後將傷口縫合。因此在術後補骨傷口僅會被簡單的縫合處理,在傷口癒合、拆線的1-2周時間內,本就容易發生骨粉零星掉出的現象,而這些少量調出的狀況並不會影響補骨位置的骨質增生,亦不是補骨失敗。

另一種骨粉跑出來的狀況,則是承接上述的大量骨粉掉出,造成這類異常狀況的主因在於傷口裂開所致。由於手術僅會將傷口簡易縫合,一旦遇到傷口撕裂狀況,初填入的骨粉失去固定與包覆,將直接崩落跑出,而這也就意味著補骨的失敗,需要重新從頭來過。

避免骨粉跑出來,補骨完我應該注意什麼?

從上我們可知,骨粉跑出來在大部分狀況下,都是不用特別擔心的,我們需要避免的是傷口裂開造成的補骨失敗可能,對此醫師提醒,患者在術後拆線前,需要額外重視對傷口的呵護,減少外力對傷口的負擔。需要注意的情況主要有以下兩部分:

 避免骨粉跑出來狀況一、小心清潔 & 暫停吸管使用
在術後約兩周的時間內,醫師會叮嚀患者在刷牙時,不要以牙刷直接清潔傷口處,避免刷牙力道對傷口的刺激、甚至撕裂,牙刷可以清潔其他口腔區域,但傷口處建議以漱口水暫時代替清潔。而使用吸管則可能讓口腔壓力遽增,同樣可能使傷口裂開,應暫時避免。  避免骨粉跑出來狀況二、避免劇烈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代謝,但劇烈運動的力道卻有機會讓傷口不堪負荷而裂開。為避免相關風險,醫師建議如慢跑、打球、游泳等運動,術後應暫時避免從事,以靜養為主對於傷口恢復會更加友善。
 避免骨粉跑出來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擁有十多年牙科執業經驗的陳科維醫師,同理病患對於植牙手術安全性、植牙風險的擔心,引進3D電腦斷層掃描設備,取得肉眼看不見的牙根尖、齒槽骨、神經血管組織等資訊,根據病患的身心狀態、過往病史,為患者做詳盡的術前評估,一對一擬定治療計畫,並製作專屬植牙導引板,幫助植體植入更加精準。

同時,具有藝術品味的陳科維醫師,講究植牙不僅要穩固耐用,也要美觀自然,依照患者牙齒的型態、排列,與牙齦組織的狀況,客製化設計支臺齒,均勻分散咬合力,讓牙齦看起來豐盈飽滿;並評估患者牙齒的顏色、透光度、表面紋路,以全瓷冠作為牙冠材質,打造擬真透亮的全瓷假牙。典雅牙醫經驗豐富的專業植牙團隊,為您謹慎把關治療的每一道流程與細節

如果有骨粉跑出來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與典雅台北牙醫聯絡

免費預約專線: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