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補骨粉是什麼?植牙一定要補骨嗎?

Asian Male Dentist At Work

想植牙的你,聽過植牙補骨粉嗎?台北植牙推薦-典雅牙醫診所指出,在進行植牙之前,補骨粉其實是常見的額外手術。究竟植牙補骨粉是甚麼?為什麼需要補骨粉?既然是手術,植牙補骨粉失敗高不高?今天這篇將為你說個明白。


植牙補骨粉的目的跟原理是什麼?

植牙補骨粉的目的在於補足植牙處缺少的骨質。就如同「用進廢退」的道理,患者因為拔牙缺牙,少了牙齒的支撐,缺牙處的骨質會逐漸流失,這只是原因之一;其他如曾經罹患牙周病、天生骨質缺乏等因素,也都可能在醫師評估後,而有進行植牙補骨粉的必要。當骨質不足就進行植牙,就像是一棵大樹種在花盆裡,地基條件的不足會直接影響大樹的生存,因而搖搖欲墜;在骨質不足的前提下,植牙可能會發生鬆動、甚至脫落的狀況。

補骨粉的原理在於利用骨粉來引導骨質重建。醫師在補骨過程中,會採用骨粉填入缺骨處,接著敷上再生膜確保骨質的生長空間、最後縫合。骨粉會刺激缺骨處骨質細胞的增生,有些骨粉更含有生長因子,能促進骨質的生長,在2-6個月不等的時間內,骨質得以生長為足夠植牙的厚度、寬度與高度,在骨質成功生長後,骨粉會被身體吸收,而植牙手術也得以接續進行。

植牙補骨粉失敗會有哪些症狀?

補骨粉失敗常見的症狀有傷口發炎、遲遲無法癒合、劇烈的疼痛,甚至是大量骨粉掉出流膿等,而植牙補骨粉失敗的原因可能是術後感染與骨粉排斥造成。在補骨粉手術後,傷口剛縫合且需要花費約兩周的時間癒合、拆線,這段時間是傷口最容易被感染的時候,當患者沒有好好進行術後護理、使傷口受到刺激,就可能讓細菌趁虛而入,讓傷口、其內骨粉或是再生膜受到感染。

而補入的骨粉來源眾多,除了使用患者自身組織的自體骨,不用擔心骨粉排斥外,其他如異種骨、人工骨等來源,都有不可避免、或多或少的骨粉排斥風險,同樣可能會造成發炎、劇痛等症狀,當碰到疑似植牙補骨粉失敗症狀,請患者務必立即回診檢查,讓醫師做最快的處理治療,才不會讓症狀更加惡化。

如何避免植牙補骨粉失敗?

要避免植牙補骨粉失敗,典雅牙醫指出,醫師一般會利用PRF技術來降低骨粉排斥風險。PRF是一種取自患者血液的濃縮技術,內含豐富的自體生長因子,能促進傷口癒合與降低補骨排斥發生的風險,也是因此,現代植牙補骨粉的成功率是非常高的。

但醫師提醒,患者自身還是需要做好術後的照護,才能將補骨失敗機率降至最低。重視對傷口的保護,避免術後抽菸、喝酒與劇烈運動,否則香菸酒精對於傷口癒合都可能出現不利影響,造成感染風險增高;而劇烈運動雖可加速新陳代謝,但可能因外力碰撞直接讓傷口撕裂,建議術後1-2周還是應該以靜養為優先,降低任何可能使傷口有負擔的風險才是上策。

而在飲食部分,在傷口尚未癒合前,應以軟質與泥狀食物為優先選項,多攝取高蛋白、富含維他命C食物,並避免辛辣、堅硬與冰冷的食物,才能在降低可能刺激的同時,以充足營養加速植牙補骨傷口的癒合。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擁有十多年牙科執業經驗的陳科維醫師,同理病患對於植牙手術安全性、植牙風險的擔心,引進3D電腦斷層掃描設備,取得肉眼看不見的牙根尖、齒槽骨、神經血管組織等資訊,根據病患的身心狀態、過往病史,為患者做詳盡的術前評估,一對一擬定治療計畫,並製作專屬植牙導引板,幫助植體植入更加精準。

同時,具有藝術品味的陳科維醫師,講究植牙不僅要穩固耐用,也要美觀自然,依照患者牙齒的型態、排列,與牙齦組織的狀況,客製化設計支臺齒,均勻分散咬合力,讓牙齦看起來豐盈飽滿;並評估患者牙齒的顏色、透光度、表面紋路,以全瓷冠作為牙冠材質,打造擬真透亮的全瓷假牙。典雅牙醫經驗豐富的專業植牙團隊,為您謹慎把關治療的每一道流程與細節。

如果有植牙材質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