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失敗如何補救?提早發現植牙失敗症狀

dentist-with-dental-drill-P4TB6X3

人工植牙」為各牙醫診所兵家必爭之地,已是不爭的事實,目前植牙10年成功率高達90~95%,但根據統計,植牙失敗醫療糾紛卻位居牙科首位,植牙醫糾從植牙搖晃、咬合不良,到刺穿上顎鼻竇、誤傷下顎神經導等嚴重後遺症,植牙失敗症狀層出不窮,進行植牙手術前民眾該如何自保?萬一不幸植牙失敗如何補救?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來說分明。


人工植牙成功率非100%!植牙失敗症狀不可輕忽

人工植牙手術的成功失敗與否,在於專業植牙醫師與患者兩者共同協力合作。植牙手術前,仔細的術前評估分析、醫師植牙的經驗技術尤為關鍵;至於植牙手術後,患者平時的傷口照護、飲食習慣及日常口腔清潔等工作,則需要患者共同配合,雙方都肩負手術成敗的重責大任,唯有醫病合作無間,才能順利到達植牙成功的終點站。

不過,只要是手術就會有風險,植牙手術無法保證100%一定成功,根據統計,目前植牙10年成功率約90~95%,依據Alberktsson T,Zarb等人在1989年所提出的「植牙成功」的定義,且須滿足以下四項條件:

  1. 沒有臨床上持續的症狀,像是疼痛、感染、神經麻痺感
  2. 植體不搖動
  3. X光片上看不見植體周圍有骨頭的空洞
  4. 植體使用1年後,每年骨頭吸收的水準,小於0.2mm

六大植牙失敗症狀早發現 避免植牙失敗找上門!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認為,深入分析植牙失敗原因,除了術前評估不周、醫師植牙技術不佳以外,還包括植體(人工牙根)品質、植牙手術期間、術後傷口恢復短期內抽菸、喝酒、未控制慢性疾病等,都會導致傷口癒合不佳造成感染發炎;若將時間拉長來看,則是長期日常口腔清潔不確實、啃咬堅硬食物,或是緊咬牙關、夜間磨牙等,都會間接致使植牙失敗。

常見的植牙失敗症狀如下:
植牙失敗症狀1/口臭(須由旁人協助察覺
植牙失敗症狀2/植牙區牙齦刷牙時流血、流膿
植牙失敗症狀3/植牙區牙齦腫脹,色澤由粉淡粉紅色轉為暗紅或暗紫色
植牙失敗症狀4/植牙、植體(人工牙根)搖動甚至脫落
植牙失敗症狀5/植體(人工牙根)刺穿上顎鼻竇腔
植牙失敗症狀6/誤傷下顎感覺神經,造成半邊嘴唇至下巴區域麻痺

植牙失敗如何補救?專業醫師來解說

相信每一次慘烈的植牙失敗前,植牙失敗症狀大多有跡可循,宣告植牙失敗後,也都能追根溯底揪出植牙失敗原因,但植牙一顆動輒6~15萬,植牙失敗不只是白挨皮肉痛的問題,平時賺的辛苦錢付諸流水,相信大家都難以接受。那麼植牙手術前,民眾該如何避開植牙未爆彈?萬一不幸植牙失敗如何補救?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來說分明。

  • 植牙失敗原因1/術前評估不周、醫師植牙技術不佳
  • 植牙失敗原因2/植體(人工牙根)品質不佳
  • 植牙失敗原因3/補骨補肉術後、植牙術後傷口遭感染
  • 植牙失敗原因4/植牙手術成功後,口腔清潔未落實
  • 植牙失敗原因5/植牙長期受力過大

植牙失敗原因1/術前評估不周、醫師植牙技術不佳

植牙前的術前評估相當重要,人工植牙是一項相當嚴謹的手術,必須完整掌握患者牙周、身體狀況,才能避開所有手術風險,植牙術前評估包括:

1.牙周狀況:有無牙周病、蛀牙、植牙區齒槽骨密度、高度、寬度是否足夠
2.全身健康:有無慢性疾病、日常處方非處方用藥、保健食品等
3.生活習慣:有無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平時口腔清潔習慣等
4.心理狀態:懼怕牙鑽高頻聲音患者,可考慮採用舒眠植牙

植牙術前評估後若無任何牙周疾病,齒槽骨骨質也都足夠,全身健康狀況也都符合手術條件,接下來,植牙手術成敗的關鍵—植牙治療計畫製定及執行,就肩負在植牙醫師身上。

口腔上下顎骨遍布複雜神經、血管,植牙手術最講究精準到位。植牙手術過程必須避開遍佈上下顎骨中的神經、血管,精準無誤將植牙放置適當位置,手術過程中只要有些微偏差,都可能刺穿上顎鼻竇造成鼻竇炎,或誤傷下顎感覺神經,導致半邊嘴唇至下巴麻痺等嚴重後遺症,經驗老到的植牙醫師相當重要。

植牙失敗如何補救:

若不想在植牙手術過程中出狀況,建議民眾挑選植牙醫師前,必須了解醫師的成功案例,也要觀察醫師能否仔細老練的解說植牙療程,對於您提出的任何疑問,能否給予滿意的答案。畢竟昂貴植牙一顆動輒6~15萬,相信沒有人想經歷長達一年半載的植牙手術,結果卻付諸流水的景況。

植牙失敗原因2/植體(人工牙根)品質不佳

植體(人工牙根)品質差很大!若為了追求便宜而選擇不知名的便宜植體(人工牙根),確實有可能在人工牙根與齒槽骨緊密結合的過程中,無法順利與人體相容,出現紅腫發炎等排斥現象,骨排斥狀況嚴重就必須拔出植體砍掉重做。

植牙失敗如何補救:

諮詢植人工牙根(植體)時,必須確認醫師使用的植體是否通過衛福部及美國FDA認證,安全才有保障。

植牙失敗原因3/補骨補肉術後、植牙術後傷口遭感染

當您在補骨補肉的骨肉重建階段,或是置入人工牙根(植體)後,植體與齒槽骨緊密結合時期,一旦口腔清潔不當、慢性病控制不佳、抽菸、喝酒等原因,都會造成傷口不易癒合,甚至引發感染危機導致植牙失敗。

植牙失敗如何補救:

植牙期間任何手術傷口都須仔細照護,抽菸、喝酒習慣會造成傷口不易癒合、誘發感染危機,傷口恢復期間務必遠離菸酒。此外,飲食後也要小心清潔,照顧得宜的傷口大多會在兩周內逐漸消腫、消痛,若傷口超過兩周成腫脹疼痛,可能有感染跡象需要盡快回診由醫師處置。

植牙失敗原因4/植牙手術成功後,口腔清潔未落實

植牙手術成功後,千萬別以為牙周病從此就不會找上門,事實上植牙周圍的牙周組織仍屬於血肉之軀,一天沒有至少兩次刷牙、使用牙線,當牙菌斑、牙結石堆積,植牙的牙周病—植體(黏膜)周圍炎,還是會來敲門,千萬不可小植牙清潔的重要性。

植牙失敗如何補救:

植牙必須當作真牙一樣清潔,若不幸「植體(黏膜)周圍炎」上身,當口臭、刷牙流血症狀齊發,在輕症時期趕緊就醫清除牙結石,還有機會恢復牙齦健康,如果已經到了植牙嚴重鬆脫甚至掉落階段,就必須移除植體,再經歷一次漫長補骨骨肉、植牙的漫長煎熬過程。植牙成功後除了平時口腔清潔要做到位,記得每半年要定期至牙醫診所洗牙、檢查植牙狀況。

植牙失敗原因5/植牙長期受力過大

如果您植牙後常啃骨頭、咬冰塊、螃蟹腳、甘蔗、堅果等堅硬食物、常用牙齒開瓶蓋等錯誤習慣,或是在不知覺夜間磨牙、緊咬牙關,長期下來,都很容易導致植體金屬彈性疲乏,當植體已無法負荷日常咬合力,很容易應聲斷裂。

植牙失敗如何補救:

這類植牙失敗狀況,若平時清潔習慣有做到位,牙周健康、牙齒骨質條件都足夠,只要將舊有植體取出換上新的即可,不必再經歷一次補骨補肉手術的煎熬。特別要注意的是,若植體選用便宜小廠,可能會發生植體、植體零件已停產或無法取得狀況,必須重新選擇其他植體品牌。

典雅牙醫盡全力為您保留天然牙 守住真牙最後一道防線

典雅牙醫陳科維院長,不斷精進植牙技術,遠赴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植牙研修、美國華盛頓大學植牙美學研修,多年來累積眾多植牙成功案例,植牙技術精湛、經驗豐富;院內結合各專科牙醫師組成頂尖醫療團隊,為患者做詳盡的術前評估,一對一擬定治療計畫,並製作專屬植牙導引板,幫助植體植入更加精準。

如果有植牙失敗如何補救、植牙失敗症狀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