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萎縮可以植牙嗎?為什麼牙周病不適合植牙?

patient-scared-of-dental-treatment-QTDTMF3

補骨粉手術是植牙前大家常聽見的手術之一,目的是為了填補不足的骨質,為後續植牙做好準備;但你知道牙齦對於植牙也有影響嗎?牙齦萎縮可以植牙嗎?另外,牙周病不適合植牙這說法是否正確,以及植牙後牙周病等問題,本篇將由台北植牙推薦-典雅牙醫診所為大家解說。


牙齦萎縮可以植牙嗎?

牙齦的作用在於穩定牙齒以及透過包覆來保護牙根部位的健康,因此牙齦萎縮對於植牙是有不利影響的。造成牙齦萎縮的原因不止一種,長期的缺牙、牙周病,甚至是刷牙力道過猛等原因,都有可能讓牙齦發生萎縮。有明顯牙齦萎縮狀況患者進行植牙,可能會導致植牙植體的外露,牙齦缺少的狀態下,植牙的穩固性較差;加上少了足夠的牙齦保護植牙牙根,植牙會容易有食物殘渣卡入、不易清潔,細菌可以長驅直入,使患者罹患植牙牙周相關疾病。

一般而言,患者有牙齦萎縮需要先讓醫師進行評估,如果是輕微的牙齦萎縮狀況,對於植牙的影響並不大,可以一邊進行植牙療程、一邊透過重建衛教觀念方式,幫助改善、停止牙齦萎縮的惡化並恢復牙齦健康。而如果是較為嚴重的牙齦萎縮,醫師可能需要先為患者進行手術治療,藉此重建缺失的牙齦,其中牙根覆蓋術為常見的補肉手術,透過移植患者自體結締組織的方式,讓牙齦重回健康的牙齦線。

為什麼牙周病不適合植牙?

牙周病的病因是由於牙菌斑的孳生,不同於蛀牙,牙周病會導致牙周組織失去健康,而牙周組織包含了上面提到的牙齦、牙根下方的齒槽骨等。回到問題,牙周病之所以不適合植牙,在於牙周病對於植牙同樣有著不利的影響。

牙周病會侵蝕牙齦與齒槽骨,這些牙周組織都是支持植牙的重要角色;因此植牙前,一定要先確保的是患者口腔內牙周病是否有治癒或是受到穩定控制,才不會影響到後續的植牙風險。當牙周病沒有控制好就貿然植牙,可能會導致可怕的後遺症:植體周圍疾病。雖然牙周病不會破壞植牙的牙冠與人工牙根,卻會掏空植牙周圍的地基;地基不穩,植牙的壽命亦不久矣。而牙周病更會造成植牙成功率明顯的下降。

植牙後牙周病是怎麼回事?

不只是植牙前可能有牙周病,植牙後患者沒有好好日常照護,牙周病一樣會找上門來。患者若有上面提到,牙周病未治癒或是術後清潔不佳的狀況,植牙後牙周病就極有可能再度發生,最後只能重新接受牙周治療。對於病況較輕微的牙周病,醫師還可以採用牙周刮刀刮除牙菌斑,讓口腔重回健康;但若是嚴重的牙周病,就需要用到手術方式,進一步刮除更難以清潔到的牙菌斑;甚至可能需要移除植體,治療完後再重新植牙。

避免植牙後牙周病,您可以怎麼做?

要避免植牙後牙周病,典雅牙醫提醒:正確清潔與定時回診檢查是必要的。植牙沒有牙周韌帶,對於細菌的抵抗力也較差,因此日常的清潔需要絕對的重視,除了每天至少2次的刷牙習慣;牙線的使用也不能遺漏。另外,每3-6個月至少要回診一次,一來可以進行洗牙,清除平時難以清潔的牙結石,二來醫師也能藉由每一次的檢查,將牙周病防患於未然,並幫助患者建立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

台北植牙推薦-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擁有十多年牙科執業經驗的陳科維醫師,同理病患對於植牙手術安全性、植牙風險的擔心,引進3D電腦斷層掃描設備,取得肉眼看不見的牙根尖、齒槽骨、神經血管組織等資訊,根據病患的身心狀態、過往病史,為患者做詳盡的術前評估,一對一擬定治療計畫,並製作專屬植牙導引板,幫助植體植入更加精準。

同時,具有藝術品味的陳科維醫師,講究植牙不僅要穩固耐用,也要美觀自然,依照患者牙齒的型態、排列,與牙齦組織的狀況,客製化設計支臺齒,均勻分散咬合力,讓牙齦看起來豐盈飽滿;並評估患者牙齒的顏色、透光度、表面紋路,以全瓷冠作為牙冠材質,打造擬真透亮的全瓷假牙。典雅牙醫經驗豐富的專業植牙團隊,為您謹慎把關治療的每一道流程與細節。

如果有牙齦萎縮可以植牙嗎、牙周病不適合植牙、植牙後牙周病問題歡迎諮詢預約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可以看…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