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骨粉後注意事項,補骨粉發炎時該注意甚麼?

什麼人適合做植牙? 植牙成功率達九成

植牙前補骨手術不是人人都要做,但若缺牙區骨質流失、植牙地基嚴重被掏空,那就非得將骨質補好補滿不可。不過,許多民眾聽說補骨手術過程痛苦煎熬,一不小心還可能出現補骨粉發炎狀況,讓人惶恐不安。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指出,民眾對於補骨手術不需過度膽戰心驚,只要術後謹遵醫師囑咐的補骨粉後注意事項、悉心照顧傷口,大多都能順利避開補骨粉發炎後遺症。


為何植牙前須補骨粉,補骨粉後注意事項有哪些?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表示,分析大部分民眾掉牙原因,除了蛀牙蛀到深處無法挽救,其次就是嚴重牙周病導致牙根周圍的骨質大量流失,失去堅實齒槽骨的牙齒,就如同一棵大數失去能夠扎根、穩住整顆樹的土壤,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很容易就倒塌崩壞,牙齒也是如此,缺乏堅實骨質地基的牙齒,搖搖晃晃的下一步就是黯然掉落。

在眾多補牙方式中,人工植牙可說是假牙結構最接近真牙的補牙方式,有穩固深埋於齒槽骨內的人工牙根(植體),還有連接植體的牙冠(假牙)。然而,人工植牙雖然好,卻有一項相當嚴苛的條件—「缺牙區齒槽骨的寬度、高度、密度,都必須達到相當的條件,才能進行植牙手術」,植牙過程中骨質只要少1mm,都有可能釀成嚴重的植牙失敗後果。

擔心補骨粉發炎危機?植牙補骨粉不是人人都要做

不過,植牙手術不是人人都要做,若缺牙區骨質健全、牙肉完好,甚至可以在拔牙當下就直接植牙,唯有缺牙區骨質不足的患者,才需額外自費進行補骨手術,以下這四大族群必須多加留意:

  • 族群1/嚴重牙周病造成齒槽骨質大量流失、牙齦萎縮
  • 族群2/長期缺牙、使用活動假牙、牙橋,齒槽骨缺少牙根刺激導致骨質流失
  • 族群3/因意外事故或外力如撞傷、摔傷、拔牙等,導致骨頭損傷
  • 族群4/齒槽骨條件先天不足

補骨手術=誘導骨質再生術 術後為補骨粉發炎高峰期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指出,植牙前的補骨手術並非將真的骨頭填入骨質缺乏區域,補骨手術正式名稱為「誘導骨質再生術」,主要是將自體骨、異體骨、異種骨、合成骨等不同類型的骨粉填入骨質流失的齒槽骨,具多孔結構的補骨粉就像蓋房子的鷹架,會逐步誘導人體骨質攀附再生,約需等四至六個月時間待骨質再生,將缺牙區骨質填好填滿,才能進行下一步植牙手術。

基本上補骨手術前都會施打麻醉藥劑,手術過程中並不會感到疼痛,不過當麻醉藥效消退,補骨粉範圍較大的患者,臉部會出現明顯腫脹、疼痛、出血等症狀,手術後一至兩周的傷口恢復期相當重要,在醫師端安全無誤完成補骨手術後,若發現傷口補骨粉發炎,大多可能在照護傷口階段發生。

五大補骨粉後注意事項 避免補骨粉發炎不可不知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指出,補骨手術後傷口照護不佳,不忌口吃太辣、太燙、纖維過多的食物,或是講太多話不斷牽動補骨傷口,都有可能讓縫合的傷口裂開,一旦口腔內大量細菌侵入傷口,不免會出現補骨粉發炎、傷口持續腫痛的現象,以下這些補骨粉後注意事項,進行補骨粉手術的患者,都須要特別留意:

補骨粉後注意事項1/ 術後48小時內冰敷、48小時後熱敷

補骨手術後冰敷傷口處臉頰,能促使血管收縮幫助止血、緩解腫痛感;術後48小時熱敷則能擴張血管,加快患處瘀青消退,有助於舒緩手術後各樣不適感。

補骨粉後注意事項2/按醫囑服用藥物

補骨手術後醫師通常會開消炎止痛藥,若患處真的疼痛難耐,可按醫囑服用藥物緩解不適感。

補骨粉後注意事項3/飲食多禁忌

補骨手術後視傷口恢復狀況,建議一周至兩周內避免吃太熱、辛辣、油炸、過硬等刺激性食物,或盡量少講話、切勿使用吸管,口腔不斷活動牽一髮而動傷口,傷口處容易因不斷因拉扯,造成傷口處縫線裂開,平時口腔內就存在大量細菌一旦細菌侵入,可能造成補骨粉發炎、傷口持續腫痛的後遺症,民眾千萬要特別留意。

補骨粉後注意事項4/手術後口腔清潔不可少

手術後雖然口腔內有傷口,但仍需每天確實清潔牙齒,就像每天都要洗澡一樣,每次進食後未清除的菜渣,都是細菌最愛的溫床,想要不留一點餘地給惱人的致病菌,手術牙齒清潔有撇步:

每次進食後補骨粉傷口部位,可使用漱口水漱口沖掉食物菜渣即可,至於其他區域牙齒仍須使用牙刷清潔,才能將牙菌斑趕盡殺絕。

補骨粉後注意事項5/戒掉抽菸習慣

補完骨粉後植牙區骨質再生的速度,依每個人的體質、補骨粉種類、術後照護等因素各有不同,一般約需4至6個月時間,如果您是香菸不離口的癮君子,香菸中的有害物質會促使血管收縮、減緩傷口癒合速度,傷口癒合得越慢感染風險越大,補骨粉發炎隨時都會磣需而入,千萬不可大意。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提醒,若發現自己有牙周病跡象或缺牙的民眾,千萬不可諱疾忌醫,牙周疾病拖越久齒槽骨流失量越大,或許本來不須補骨的植牙手術,到最後變成需要額外進行補骨手術,不只多挨皮肉痛還要花費大把金錢,得不償失,牙周問題趁早治療才是上上之策。

典雅牙醫盡全力為您保留天然牙 守住真牙最後一道防線

典雅牙醫陳科維院長,不斷精進植牙技術,遠赴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植牙研修、美國華盛頓大學植牙美學研修,多年來累積眾多植牙成功案例,植牙技術精湛、經驗豐富;院內結合各專科牙醫師組成頂尖醫療團隊,為患者做詳盡的術前評估,一對一擬定治療計畫,並製作專屬植牙導引板,幫助植體植入更加精準。

如果有補骨粉後注意事項、補骨粉發炎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