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後牙齦發炎、臉腫?根管治療後吃東西要注意哪些事

典雅牙醫-典雅牙醫-顯微根管治療

不管是根管治療還是目前較先進的顯微根管治療十分考驗醫師的細心和治療手感,要徹底清除每一處細小根管裡的病灶,讓它呈現乾淨幾近無菌的狀態下加以封填,才能讓病人受損的牙齒可以繼續使用不再受損。
由於根管治療是將牙髓腔裡被細菌感染的血管、神經以及組織清除,照理說病人進行根管治療復原後,不應該會出現發炎、疼痛、腫脹等狀況。
如果根管治療後牙齦發炎或是出現根管治療後臉腫的狀況就要多加留意、根管治療後吃東西應該要避免甚麼,典雅台北牙醫要告訴大家根管治療結束之後,該注意些什麼。


為什麼根管治療後牙齦發炎了

有些病人在根管治療後牙齦發炎了!屬於牙髓科治療範疇的根管治療將牙髓腔裡的病菌清除封填,如果在根管治療的過程有遺漏的根管未確實清創,細菌就有可能沿著根管在根尖處引起發炎、化膿,而在牙齦處長出膿包,甚至造成齒槽骨的損害。
另外,如果根管治療時的封填物有缺損,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沒有製作假牙套保護,飲食過程牙齒出現裂痕,口腔細菌就很可能順著口水滲漏到牙齒裡,造成根尖處發炎化膿、長膿包,這些都是在根管治療過後很可能出現再度遭受感染發炎的狀況。
而牙齦長膿包,如果是牙根尖發炎的狀況,經過醫師評估,可能需要進行根尖手術,從牙齦翻瓣刮除牙根處化膿的部位,並切開遭到細菌感染的根尖,進行清創、抑菌、封填,防止細菌再次侵害到牙肉組織,隨著而來的可能就是前面說到的根管治療後牙齦發炎或根管治療後臉腫

根管治療後可能出現的症狀:牙齒易脆裂

由於根管治療的療程並不是只做一次就完成,有些病人的根管複雜,必須經過好幾次的治療才可以完成,在每一次的治療結束,醫師會以暫時填充物保護,有些病人會出現根管治療後臉腫的狀況,可以依照醫囑服藥緩解症狀。
由於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牙髓腔裡的血管與神經組織都被清除,牙齒本身就像是金蟬脫殼的「殼」,失去活性的牙齒顏色會變得暗沉容易脆裂,如果沒有製作假牙套保護,根管治療後吃東西一咬到硬物很容易脆裂,根管治療後的牙齒一旦斷裂,很可能只能拔掉它然後看患者決定要留著缺牙或假牙或是植牙療程

根管治療後吃東西、保養的注意事項

病人在根管治療後吃東西特別要避免吃太堅硬的食物,也不要吃太燙、太刺激、辛辣的食物,尤其是進行根尖手術的病人,牙齦縫合後會有紅腫、發炎等症狀,飲食盡量避開患部,些微滲血不要吐掉、也不要用吸管喝流質飲食避免滲血加劇。
根管治療是留住牙齒的最後一道關卡,治療過程中如果沒有善加照護,再度感染不但讓病人繼續受苦,先前的治療如同前功盡棄,甚至可能損失這顆牙,若要植牙又得再花一筆錢,所以不要逞一時之快根管治療後吃東西時吃較硬的食物。

典雅牙醫的顯微根管治療技術關鍵

根管治療後的照護要靠病人遵照醫囑,並落實正確的口腔清潔方式與定期回診檢查,然而根管治療的成功關鍵之一,取決於醫師的細心、專業與經驗。自從有了顯微鏡設備輔助根管治療,讓醫師不再只靠肉眼和經驗來感覺根管部位,透過高倍數顯微鏡,醫師的視野可以更清晰,以往處理不到的複雜根管,採用顯微根管治療可以照顧到更多的細節,不但有效減少療程次數,也增加治療成功率
典雅台北牙醫引進德國Leica鏡頭的牙科顯微鏡設備,並且聘請接受顯微根管治療技術” title=”顯微根管”>顯微根管治療訓練的專科醫師,為病人治療。有了專業的醫師與先進的牙科設備,病人在治療過程可以少受一點苦,醫療品質更有保障。

如有任何根管治療後牙齦發炎、臉腫相關問題, 歡迎與典雅台北牙醫聯絡,免費預約專線:0800-888-231,或立即線上預約,典雅牙醫為您謹慎把關每一道細節。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