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根管治療臨時牙套掉了?注意臨時牙套狀況才是聰明人

好不容易做完根管治療,在等待假牙製作完成之前,卻發生臨時假牙相關問題嗎?像是根管治療臨時牙套掉了、臨時牙套牙齦發炎都是可能發生的慘案,究竟為什麼會碰到這些狀況、又該怎麼處理,根管治療推薦—典雅台北牙醫指出,臨時牙套相對於永久牙套更加脆弱,需要隨時注意臨時牙套的使用狀況,針對臨時牙套保養議題,我們以下為大家解惑。

我的根管治療臨時牙套掉了,是為什麼呢?

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臨時牙套的材質。牙醫診所在臨時牙套的使用上,多是以樹脂材料製成,而樹脂材料除了臨時牙套外,也會應用在補牙與活動假牙等用途上。然而,臨時牙套掉落是不少接受過根管治療患者會碰到的狀況。臨時牙套的掉落會是什麼原因呢?

一般來說,根管治療後牙齒因為少了神經保護,本身齒質會變得比真牙時期脆弱許多,雖然醫師會儘量使用一些加強方式來使臨時牙套能黏著在牙齒上,但畢竟不如真牙般一體成形,因此臨時假牙仍然有不少掉落的可能,通常患者自身在飲食、清潔與使用習慣上是造成臨時牙套脫落的主因:

根管治療臨時牙套掉了原因1. 飲食習慣不佳

臨時牙套是採臨時黏著劑黏合在原本的齒質之上,當患者平時喜歡吃些具有黏性的食物或是如骨頭、螃蟹殼、冰塊與堅果殼等硬物時;就會對臨時牙套有極大負擔,進而造成臨時牙套鬆脫或破損。

根管治療臨時牙套掉了原因2. 使用習慣不佳

當患者咬合受力不平均,就可能造成咬合力道集中於臨時牙套上,而當牙套受力過大就可能進一步斷裂;有夜間磨牙習慣的患者醫師也建議配戴咬合器,以避免對臨時假牙的損耗進而造成鬆脫或掉落的狀況。

根管治療臨時牙套掉了原因3. 清潔方式力道過大

很多患者表示,自己有注重於臨時假牙方面的清潔,卻因為在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時沒注意到施力力道或方向,造成臨時牙套因此脫落。有鑒於此,醫師一般會在裝上臨時牙套後,依每位患者的狀況去建議清潔與施力方式。

根管治療臨時牙套掉了,要怎麼處理?

根管治療臨時牙套掉了狀況1. 已鬆動但尚未掉落

此時患者要避免再用臨時牙套咬合或吃東西,盡快與您根管治療療程的牙醫診所聯繫並盡快回診,以避免進一步掉落或咬碎的狀況。

根管治療臨時牙套掉了狀況2. 已掉落或是被咬裂

當臨時牙套已完全掉落或有疑似被咬裂的狀況,請患者不要將臨時牙套丟棄,將牙套刷洗清潔後放置於清水中,一樣要盡快回診給醫師評估;一般來說只是掉落都能黏合回去,但若是臨時牙套已被咬裂,則可能只能重新製作。

臨時牙套牙齦發炎是正常的嗎?

在接受治療前,醫師都會對患者口腔條件進行評估,檢查後為牙齒才會進行根管治療與裝臨時牙套;而裝上臨時牙套後只是個暫時的過程,後續還需要回診安裝永久假牙,才算完成對牙齒的根管治療與保護。

臨時牙套牙齦發炎的狀況一般並不常見,醫師表示如果有這種情形可能是因為患者在裝上臨時牙套後,未依照醫師制定的療程時間回診安裝永久假牙,時間一拖延,加上臨時牙套本身不能長久使用,後續就可能造成牙周病入侵並使臨時牙套牙齦發炎。根管治療推薦—典雅台北牙醫叮嚀,做完臨時假牙一定要依照療程日期做回診,將永久假牙安裝後才能給根管治療完的牙齒最佳的保護,並搭配患者自身的清潔保養,才是可行之道。

推薦典雅牙醫

最後,醫師表示,臨時假牙的用途除了暫時替代永久假牙進食的功能,也是一個提前測試的概念,看看這個患者的牙齒建模在使用上有沒有任何需要調整的地方;而臨時牙套掉了也不需太過驚慌,盡早回診與醫師討論與檢查方可解決問題。

典雅台北牙醫身為根管治療專家,嚴謹把關「顯微根管治療」每一道流程,典雅牙醫院內聘請專業培訓顯微根管專科醫師,搭配德國萊卡牙科顯微鏡,高倍數放大數十倍視野加上明亮照明,使用專用超音波等特殊器械,讓醫師不必再單憑手感經驗,盡全力為患者保留更多齒質,增加留住真牙的機會,是典雅台北牙醫對患者的承諾。

如有任何根管治療臨時牙套掉了或臨時牙套牙齦發炎相關問題, 歡迎與典雅台北牙醫聯絡,免費預約專線:0800-888-231,或立即線上預約,典雅台北牙醫是您牙齒健康最堅強的後盾。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