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牙齒感覺麻麻的?是牙周病復發的前兆嗎?

「醫師,我只是大口吸空氣而已,不但牙齒麻麻的,還一陣短暫痠痛湧上來,究竟是麼回事?」顯微根管推薦—典雅台北牙醫診所表示,很多人或許都有類似經驗,只是吸一口空氣、喝冰熱飲、吃酸甜食,短暫的痠軟疼痛感馬上襲來,其實導致這類「敏感牙齒」的病因,大多是牙周病復發、蛀牙造成。

牙齒麻麻的酸軟痛感襲來,究竟哪裡出問題?

不少人深受牙敏感所苦,享用美食原本是件紓壓愉快的事,卻因敏感牙齒如海浪般一波波襲來的酸軟痛感困擾不已,事實上敏感牙齒各種酸、牙齒麻麻的、抽痛等不適感都源自於「牙本質外露」,牙本質中有許多牙本質小管與牙髓神經連結,為了保護牙齒,外界任何風吹草動,都會馬上觸動酸軟疼痛的警報機制。

敏感牙原因兩大類 牙周病復發、蛀牙是主因

那麼「牙本質」在哪裡呢?健康的牙齒結構可分為三層,外層琺瑯質、中層牙本質、內層牙隨腔,既然牙本質被琺瑯質覆蓋住,為何又會外露呢?顯微根管推薦—典雅台北牙醫診所說明,牙本質外露大多是牙齦萎縮露出牙根的牙周病復發,或琺瑯質遭侵蝕露出牙本質的蛀牙造成。

牙齒麻麻的原因1/牙周病復發

埋藏在齒槽骨中的牙根外層,其實是沒有琺瑯質保護的,當長期口腔清潔未落實,牙菌斑及牙結石強大的破壞力便開始蠶食鯨吞骨質,骨質流失連帶造成牙齦萎縮,當牙齦萎縮嚴重便會露出牙根,不僅牙齒變長不美觀,露出的牙本質讓牙齒酸軟疼痛的夢魘就此開始。除了牙周病復發外,牙刷刷毛過硬、刷牙太大力、老化生理性萎縮等因素也是造成牙齦萎縮,導致牙齒麻麻的敏感牙原因。

牙齒敏感解方

牙周病復發造成的病因性牙齦萎縮較難修復,幾乎無法逆轉,除了接受牙周病科治療牙周病外,也可以使用抗敏牙膏「封住牙本質小管」阻隔外界刺激,舒緩牙敏感酸痛症狀。

牙齒麻麻的原因2/蛀牙

健康牙齒外層的琺瑯質是全身最堅硬的組織,但無孔不入的細菌卻如滴水穿石般,能一點一滴侵蝕琺瑯質,當保護牙本質的琺瑯質像被撥了一層皮般被蛀蝕,一旦牙齒牙冠的牙本質暴露,碰到溫度冷熱交替、震動摩擦、酸鹹甜變化等,都會造成牙齒麻麻的痠痛感。

牙齒敏感解方:

蛀牙造成的牙本質外露,只要利用嵌體、牙套、牙本質小管封閉材料、氟膠等方式,覆蓋牙本質阻斷外界直接刺激,大多就能改善。

顯微根管推薦—典雅台北牙醫診所提醒,想要成為敏感牙絕緣體,除了做好牙齒清潔外,牙刷要選擇軟毛刷頭,刷牙時不要太大力避免傷害脆弱牙齦,敏感牙齒部位也要仔細清潔,千萬不可因痠痛避開不刷,使用牙線也要注意別太用力往下壓,避免損傷牙齦,最重要的是定期半年至牙醫診所洗牙檢查,提早發現牙齒異樣、趁早治療,才是常保牙齒健康的上上之策。

牙齒麻麻的常見相問答

  1. 牙齒悶悶的痛是什麼原因?

    牙齒悶悶的痛可能是由牙齦疾病、牙齒感染或牙髓炎引起的。這種疼痛感可能伴隨著牙齒對冷熱敏感或咬合時的不適。

  2. 牙齒怪怪的感覺應該如何處理?

    如果您感到牙齒怪怪的,如麻木、疼痛或不適,建議盡快諮詢牙醫進行詳細檢查,以確定原因並進行適當治療。

  3. 牙齒麻麻癢癢的是什麼情況?

    牙齒麻麻癢癢的感覺可能是由牙齦炎症、輕微的牙齦感染或過敏反應引起的。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並諮詢牙醫可以幫助緩解這種症狀。

  4. 牙齒緊緊的感覺是怎麼回事?

    牙齒緊緊的感覺可能是由於牙齦退縮、牙齒磨損或咬合壓力不均導致的。這可能需要牙醫的評估和治療,如矯正咬合或使用牙套。

  5. 牙齒麻麻的原因有哪些?

    牙齒麻麻的原因可能包括牙齦疾病、牙齒感染、牙齦退縮、牙齒磨損或牙髓炎。確定具體原因需要牙醫的專業診斷。

  6. 牙齒麻麻感是否表示嚴重的問題?

    牙齒麻麻感可能是一些嚴重牙科問題的徵兆,如牙髓炎或牙根感染。如果麻麻感持續或伴有其他症狀,應盡快諮詢牙醫。

  7. 牙齒麻麻感如何緩解?

    緩解牙齒麻麻感的方法取決於其原因。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使用適合敏感牙齒的牙膏和避免過冷或過熱食物可能有所幫助。

  8. 應該何時諮詢牙醫關於牙齒麻麻感?

    如果牙齒麻麻感持續超過幾天、伴有疼痛、腫脹或發熱,或者影響到日常生活,應該立即諮詢牙醫。

  9. 牙齒麻麻感與牙齦疾病之間有什麼關聯?

    牙齦疾病可能導致牙齒和牙齦周圍的麻麻感,因為它可能影響到牙齒的根部和周圍組織。

  10. 牙齒麻麻感是否會影響進食或說話?

    牙齒麻麻感可能會導致進食或說話時的不適,特別是如果它伴隨著疼痛或其他症狀。

典雅牙醫盡全力為您保留天然牙 守住真牙最後一道防線

「倍數顯微鏡」高已成為牙科手術治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台北顯微根推薦—典雅台北牙醫診所,嚴謹把關顯微根管治療每一道流程,典雅牙醫院內聘請專業培訓顯微根管專科醫師,搭配德國萊卡牙科顯微鏡,高倍數放大數十倍視野加上明亮照明,使用專用超音波等特殊器械,讓醫師不必再單憑手感經驗,盡全力為患者保留更多齒質,增加留住真牙的機會,是典雅牙醫對患者的承諾。

如有任何牙齒麻麻的、牙周病復發相關問題, 歡迎與典雅牙醫診所聯絡,免費預約專線:0800-888-231,或立即線上預約諮詢,典雅牙醫是您牙齒健康最堅強的後盾。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