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根管治療費用健保有給付嗎?典雅帶你了解顯微根管治療保險怎麼看

典雅牙醫2020/5/1勞動節正常看診

「診所醫師要我做顯微根管治療,但是顯微根管治療費用健保沒有給付,也不知道能不能申請顯微鏡根管治療保險給付」許多人對於顯微根管治療較陌生,覺得根管治療多一個放大鏡就要自費負擔顯微根管治療費用,真的有必要性嗎?這筆費用該花嗎?您的疑惑典雅牙醫了解,讓專業顯微根管專科醫師為您解答顯微根管治療費用,而顯微根管治療保險給付的部分,保險理賠範圍依各公司保障條款各不相同,保險條例民眾務必要看清楚,理賠相關事宜請洽保險業務專員

一般來說,通常牙齒出現難以忍受、持續性的疼痛、抽痛、刺痛,無情的細菌大軍多半已啃食表面的琺瑯質、中層象牙質,成功直搗牙齒中心,密布神經血管、結締組織的牙隨腔。

然而,牙隨腔只要遭感染,就整組壞了了,必須進行根管治療(抽神經),將感染壞死的牙隨組織抽出,避免細菌持續擴散至牙根尖、破壞周圍骨質,以免一顆真牙留不住。

根管治療療程不可自行中斷 再感染風險大嚴重恐須拔牙

事實上,根管治療並不是一次就能完成,根管治療不單單是抽除發炎或壞死牙髓組織或舊有填充物,還必須進行後續整頓治療,包括根管擴大塑形、藥水沖洗、放置藥物暫時填封、使用充填材料緻密封填,最後放置釘住、裝上牙冠假牙,完成上述步驟,才算真正完成根管治療。

臨床上有些民眾在初步根管治療,移除感染物不痛了以後,因為害怕看牙醫就自行中斷治療,其實相當危險,牙齒非常容易再次感染。

典雅台北牙醫指出,由於牙隨腔內傳遞疼痛的神經已被移除,再度感染時多半沒有知覺,往往要等到細菌擴散到牙根尖、累積許多感染物質,甚至在牙齦上形成一個膿胞、囊腫,患者才又慌慌張張到牙醫報到,這時可能要進行根尖手術才能解除警報,嚴重甚至牙齒保不住只得拔牙

根管治療後還是牙痛? 顯微根管清除肉眼看不見病灶

另一種常見的情況是,明明根管治療都按部就班完成,為何沒過多久牙齒還是續疼痛?

造成牙齒疼痛原因很多,可能是沒有確實清創、封填不完全,或是沒有裝牙套保護,清潔不當再度惹菌上身,但還沒有到達牙根感染需要顯微根尖手術的地步。

針對沒有確實清創的狀況,每個人的根管系統、解剖構造等不完全一樣,沒有一個根管系統是一條直通到底,根管其實是像錯綜複雜的樹根般分布,很多人的牙髓腔有太多分枝或根管鈣化、彎曲等複雜情況,存在細微甚至彎曲的副根管,單靠肉眼往往難以察覺,容易留下引發下次感染細菌。

「顯微根管治療」高倍放大一覽無遺 保留獨一無二真牙

典雅台北牙醫指出,過去根管治療多是憑藉肉眼,使用手動式銼針清除神經,大多要依賴手感,雖然顯微根管治療費用健保沒給付,「顯微根管治療」透過高倍顯微鏡,將細小的根管放大數十倍,肉眼無法看清楚的根管死角、牙髓腔清得乾不乾淨,有無鈣化根管及斷裂器械等,在顯微鏡下一覽無遺。

再加上合併使用鎳鈦根管器械、超音波器械輔助,讓「顯微根管治療」不再只憑醫師手感。

台北牙醫表示,「顯微根管治療」根據不同的部位牙齒、感染嚴重程度、根管系統複雜程度,醫師需要分多次仔細清潔治療,如果根管鈣化或彎曲,次數也會增加,寧可仔細進行,而不是為了求快清潔不徹底又再度復發。

顯微根管治療費用包含哪些項目?

顯微根管治療步驟其實跟根管治療一樣,透過輔助工具讓根管治療可以清得更仔細:

  • 根管治療步驟1|施打局部麻醉藥
  • 根管治療步驟2|移除蛀牙、舊的填補物、擴大蛀牙部分打開牙髓腔
  • 根管治療步驟3|根管擴大塑形、清除發炎壞死組織、使用藥水沖洗根管
  • 根管治療步驟4|放入藥物暫時填封
  • 根管治療步驟5|使用充填材料緻密封填
  • 根管治療步驟6|放置釘住、裝上牙冠假牙
  • 根管治療步驟7|定期回診

顯微根管治療清潔需要特別仔細,依根管複雜程度及感染程度不同,大約需要 2 ~ 6 次約診,顯微根管治療費用,需要您親自至診所由醫師根據牙齒狀況,製訂專屬治療內容及提供相關報價

顯微根管治療保險怎麼看

每張保單保障範圍不同,請先詢問您的專員,確認保單內容是否涵蓋顯微根管費用,典雅牙醫可開立顯微根管診斷證明書、收據正本,協助您申請保險費用。

典雅台北牙醫嚴謹把關「顯微根管治療」每一道流程,院內專業培訓的顯微根管專科醫師,搭配德國萊卡牙科顯微鏡,符合人體工學的貼心設計,讓醫師在清晰可見、明亮溫和的視野下進行根管治療,無論是顯微根管治療或是一般根管治療,我們都會用心面對、用心治療,典雅用心,您可放心

如有任何顯微根管治療相關醫療問題,歡迎與典雅台北牙醫聯絡,免費預約專線:0800-888-231,或立即線上預約植牙,典雅牙醫是您牙齒健康最堅強的後盾。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