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牙齦萎縮怎麼辦?醫師解說補救辦法

植牙對於患者口腔健康的要求可以說是相當的高,如果有嚴重牙周病問題導致患者的齒槽骨、牙周健康狀況不合格的話,植牙就會有比較高的機率以失敗告終,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醫師會在植牙前為狀況不好的患者,以術前治療的方式來打好植牙基礎,提升植牙成功率。台北植牙推薦-典雅牙醫診所提醒,植牙後的牙周健康狀態跟後續植牙的使用壽命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未來牙周的健康狀況不好,像是出現植牙牙齦萎縮問題的話,有可能植牙就會因為保養與健康上的疏失問題,提前壽終正寢了。


盤點植牙牙齦萎縮原因

植牙牙齦萎縮有可能會讓植牙牙根外露,也可能導致假牙牙冠底部露出造成卡菜渣,再加上植牙牙齦萎縮有可能是植牙牙周病開始的徵兆,這些原因都讓我們對於植牙牙齦萎縮這個問題需要有足夠的關注度,如果不小心注意的話,植牙就可能會出問題,甚至於某天突然植牙植體搖晃、脫落。

常見的造成植牙牙齦萎縮主因:

  1. 刷牙方式不對(刷毛太硬、刷牙力道太大)
  2. 植牙牙齦發炎(植體周圍炎)
  3. 沒有按時清潔牙齦與牙縫(植體周圍炎)
  4. 有吸菸、吃檳榔的習慣(植體周圍炎)
  5. 齒槽骨受創(植體周圍炎)
  6. 長期磨牙習慣
  7. 假牙牙冠有瑕疵或是植體與骨頭密合度不足
  8. 正常生理性的牙齦萎縮(牙齦萎縮是一種老化表現,每個人都一定會有)

補救植牙牙齦萎縮

在治療植牙牙齦萎縮問題前,首先要先分辨出造成植牙牙齦萎縮的主因是什麼,後續才能對症下藥的正確治療,並且防止問題再度發生。

舉例來說:如果植牙牙齦萎縮的造成原因,是因為齒槽骨萎縮、侵蝕所導致,那如果只是治療牙齦的狀態,對於牙齦萎縮問題的幫助是不大的;而如果植牙牙齦萎縮是因為長期磨牙、喝酒與吸菸、吃檳榔所催生出,那醫師如果不讓患者改掉這些壞習慣,僅是將牙齦狀態回復原狀,患者的牙齦也是很快就會再度受損的。

補救植牙牙齦萎縮一:牙齦移植

治療牙齦問題的其中一種方式就是牙齦移植,將口腔指定位置的牙肉切下,並縫合、服貼在需要移植的位置,等待其再生、融合在該處,之後就算大功告成,這個治療的疼痛度不高、價格不貴,但患者在術後護理方面會需要特別小心,否則如果傷口感染或是破裂,那後續會更加麻煩。

補救植牙牙齦萎縮二:改善使用習慣

如果及早發現並進行治療的話,只要植體與牙周的健康狀況沒有受到嚴重與明顯的損害,植牙是有可能繼續正常、健康的使用,但患者需要特別小心防止過去造成植牙牙齦萎縮的原因再度出現,否則如果長期反覆的發生植牙牙齦萎縮問題,總有一天植牙會徹底毀壞的。

台北牙醫推薦溫馨典雅牙醫診所,專業且舒適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由經驗豐富的台北植牙專家陳科維院長領軍,結合各專科牙醫師組成頂尖醫療團隊,深度關懷每一位患者,耐心傾聽每一個細微需求,維持醫病關係雙向良好溝通,盡全力給予患者無痛感的手術醫療品質。

典雅牙醫陳科維院長,講究精準與細膩,不斷精進植牙技術,遠赴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植牙研修、美國華盛頓大學植牙美學研修,多年來累積眾多植牙成功案例,植牙技術精湛、經驗豐富,嚴謹把關植牙手術每一道流程。

如果有植牙牙齦萎縮相關問題,

典雅牙醫診所: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