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補骨飲食你該做甚麼?植牙後多吃什麼才可以好的快?

dental-nurse-inviting-patient-ESXZZV3

植牙與補骨是密不可分的手術,目前人工植牙手術普及,但植牙就如同種植一棵大樹,當下方土壤不足,大樹便難以深根立足;而植牙也是一樣道理,當患者缺牙過久,骨質流失嚴重,這時就需要進行補骨手術,補強流失的骨質。以下就讓我們了解:植牙補骨飲食、補骨粉多久可植牙、植牙後多吃什麼等,你可能想知道的植牙補骨相關問題。

植牙補骨飲食怎麼吃才能快快好?

台北植牙推薦-典雅牙醫指出,無論是植牙後還是補骨後,其實在飲食上面,需要注意的基本上大同小異。在植牙或補骨術後24小時內,醫師通常會建議患者要大量補充水分與電解質,除了多喝水外,如牛奶、蘇打水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而在手術後約兩周的時間內,建議食用流質、軟質與泥狀的食物,其中富含高蛋白營養的食物應有助於傷口恢復。在術後兩天內,可以流質食物為主,如高湯、溫度適中的粥與果凍等;而在術後第三天後,典雅牙醫說明,可逐漸加入一些泥狀食物,肉泥、水煮蛋與馬鈴薯泥都是既營養且不刺激傷口的選擇。

接著在術後第二周,患者可以開始加上一些軟質食品,如餐包、漢堡與乳酪等。到了第二周後,就可以漸進的回到一般所食用的飲食上,但還是要避免一些過熱、過辣、冰冷等食物的刺激。

植牙、補骨手術前後該注意什麼?

在植牙或補骨手術前,典雅牙醫表示,在術前3天不可抽菸喝酒,避免對手術中造成不利影響,同時也要維持正常清潔習慣,並盡可能多休息。手術當天,依照不同手術與患者狀況,手術時間有長有短,因此患者穿著舒適的服裝即可。而因為術前會做臉部消毒,建議女性患者不需要著濃妝。植牙或補骨手術後,則有以下注意事項須了解:

注意事項1.

無論植牙或補骨都屬於開刀手術,術後有傷口腫脹甚至輕微疼痛浮現,都是必然的,患者不需要過於慌張,重要的是要及時舒緩不適感。當有血絲出現,請在傷口處輕含紗布,一般在一小時內取下都可以很好的達成止血作用。而對於腫脹與痛感,除了乖乖定時服用醫師的藥物,兩天內可於傷口外側使用冰敷方式舒緩,每次15分鐘、再休息15分鐘,一天重複6-8次;而在兩天後,則改為熱敷。

注意事項2.

術後避免少講話、細嚼慢嚥與做過大的臉部表情,以減少傷口刺激。當有血水出現或口水分泌,除了上面提到的咬紗布,要避免的是頻繁的吐血水與口水,才能避免傷口持續地受到動作刺激;此外,補骨患者可能會感受到骨粉掉出,通常只要不是大量掉出骨粉,皆屬正常。而在清潔上,傷口處止可以使用漱口水來清潔,而其他部位則仍可以使用牙刷,但需注意力道。

注意事項3.

避免劇烈運動!為何植牙或補骨後不能運動?典雅牙醫表示,首先運動可能因外力或動作過大,導致傷口撕裂或感染風險;而運動也會產生血壓較高或心跳加速等狀況,這都可能使傷口癒合不良甚至裂開,而這還不沒有考量進水上運動可能的細菌感染風險。

注意事項4.

抽菸、喝酒上面我們有提到是術前需要避免的,而在術後兩周,同樣是暫時需要隔絕的行為。已有研究指出,抽菸、喝酒對於植牙或補骨術後造成的,都是難以估量的負面影響,可能造成植牙或補骨失敗,並增加感染風險。

補骨粉多久可植牙?

補骨粉是透過不同來源的骨粉填充,刺激骨質生長,而每位患者骨質生長狀況不同,骨粉的來源也可能影響生長速度。一般來說,補骨粉後需要等待3-6個月不等的時間,骨質才會生長出一定的量,達到接下來可施作植牙的骨質長寬高標準。

植牙後多吃什麼才對傷口好呢?

典雅牙醫提醒,如同上面提到的術後飲食,植牙後除了避免刺激性食物,也要攝取「對」的飲食。患者除了要重視水分攝取,富含蛋白質與電解質的食物,對於植牙後傷口的康復會有不小的幫助;而除了飲食,患者也要搭配多休息與充足睡眠的方式,才不會讓術後正確的飲食因此打了折扣。

植牙後飲食困惑總整理

  1. 什麼是植牙補骨飲食?

    植牙補骨飲食是指在進行植牙補骨手術後,為了促進骨整合和植牙成功,而採取的特定飲食建議。

  2. 補骨粉多久可植牙?

    補骨粉後的骨整合時間因個人情況而異,通常需要3到6個月的時間,以便骨頭成熟並準備好進行植牙。

  3. 植牙後多吃什麼有助於恢復?

    植牙後建議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如瘦肉、魚類、蛋、奶製品、水果和蔬菜,以促進傷口癒合和骨骼健康。

  4. 植牙補骨後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植牙補骨後應避免進食過硬、過熱或過冷的食物,以及含糖量高和酸性的食物,以防止對手術區域造成刺激或損傷。

  5. 植牙補骨手術後多久可以正常進食?

    植牙補骨手術後,建議在初期採取軟食或流質飲食,直到牙醫建議可以逐漸過渡到正常飲食,通常這個過程需要幾天到一周的時間。

  6. 植牙補骨期間應該避免哪些飲食習慣?

    在植牙補骨期間,應避免抽煙和喝酒,這些習慣可能會影響骨愈合過程和植牙的成功率。

  7. 植牙補骨後是否需要補充特定營養素?

    植牙補骨後可能需要根據個人情況補充特定營養素,如鈣、維生素D和蛋白質,以支持骨骼健康和愈合。

  8. 植牙補骨期間可以喝咖啡或茶嗎?

    若患者在手術前有飲用咖啡,其中的咖啡因就可能會造成患者增加心悸等不必要的手術風險,因此術前一定要避免飲用咖啡。

    在植牙術後,因為麻藥尚未消退、傷口仍需含咬著紗布,加上熱咖啡可能增加血液循環,提高腫脹與出血風險,同樣不建議飲用熱咖啡。在麻藥消退、傷口也沒有出血狀況的植牙後幾天,則沒有確切研究指出喝咖啡對身體復原的影響,通常這時醫師對於喝咖啡與否並不會有所規定。

  9. 植牙補骨飲食中有哪些推薦的食物?

    植牙補骨飲食中推薦的食物包括豆腐、優格、燕麥粥、蒸蛋、魚湯等易於消化且營養豐富的軟食。

  10. 植牙補骨後應該如何保持口腔衛生?

    植牙補骨後應嚴格遵循牙醫的口腔衛生指導,定期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並定期到牙醫診所進行檢查和清潔。

台北植牙首選溫馨典雅牙醫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陳科維院長,不斷精進植牙技術,遠赴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植牙研修、美國華盛頓大學植牙美學研修,多年來累積眾多植牙成功案例,植牙技術精湛、經驗豐富;院內結合各專科牙醫師組成頂尖醫療團隊,為患者做詳盡的術前評估,一對一擬定治療計畫,並製作專屬植牙導引板,幫助植體植入更加精準。

如果有植牙補骨飲食、補骨粉多久可植牙、植牙後多吃什麼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相關文章可以看…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