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臼齒缺牙不補會怎樣

regular-dental-check-up-EFH9FGU

每個人的口腔內,前牙負責切斷與撕裂食物,而後排的臼齒則負責咀嚼與磨爛食物,牙齒各司其職。當臼齒因為蛀牙過於嚴重、或是因為牙裂需要被拔除時,是否需要植牙呢?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在民眾普遍的觀念中,可能會認為臼齒有好幾顆,加上平時看不到,少了一顆也不會怎麼樣吧?台北植牙推薦-典雅牙醫診所指出,臼齒拔掉後雖然不一定要選擇植牙治療,但臼齒缺牙不補萬萬不可,否則經年累月下來,發生的影響會是超出想像的。


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

上面有提到,臼齒拔掉後不一定要植牙,因為針對不同的患者狀況,其實還存在著其他的選擇與可能性。在上下顎的單側牙齒中,臼齒可分為第一、二大臼齒,以及俗稱為智齒的第三大臼齒。若今天的狀況是第一或第二大臼齒被拔掉,而智齒仍有保留,那麼醫師可能會考慮以牙齒矯正的方式,將智齒向前移動,以彌補缺失的牙齒。

在其他治療方式上,若患者屬於第一大臼齒拔除狀況,且周圍牙齒都仍健康,也可以考慮以裝牙橋方式治療。牙橋顧名思義,是以橋墩力學設計,將缺牙處前後鄰牙修磨後,再裝上相連假牙的方式填補缺牙。但患者若是第二大臼齒拔除,又缺乏智齒的情況下,因沒有鄰牙支撐,難以施作牙橋,只能選擇植牙一途。

臼齒缺牙不補,兩旁真牙會受到甚麼影響?

那麼如果果斷選擇缺牙,會發生什麼事?典雅牙醫表示,缺牙的問題會隨著缺牙時間的拉長,有越來越明顯的影響,不只是缺牙處,兩旁真牙、整個口腔、甚至是身體健康都是可能受到影響的範圍。

  • 臼齒缺牙影響1.齒列問題
  • 臼齒缺牙影響2.清潔問題
  • 臼齒缺牙影響3.骨質流失
  • 臼齒缺牙影響4.其他病症

臼齒缺牙影響1.齒列問題

缺牙發生後,牙齒會逐漸移位,這意味著齒列不再整齊,牙縫不只會變大;牙齒也會因為移動與彼此不再緊密,而有朝缺牙處傾倒狀況。其次,缺牙的對側牙因為少了對向咬合壓力,也會慢慢朝缺牙處萌發,造成牙齒高低差問題,無法順利咬合外,部分牙齒也會因受力不平均而加速磨損,甚至有斷裂風險。

臼齒缺牙影響2.清潔問題

由上述可知,缺牙會直接造成齒列問題。當牙縫變大,齒列不整齊,會使的牙縫容易卡進食物殘渣,死角變多、牙齒也會難以完整的清潔。當細菌逐漸累積孳生,最後臼齒缺牙患者就會是經常性蛀牙與高風險牙周病的族群。

臼齒缺牙影響3.骨質流失

每顆牙齒牙根都能在咬合使用時,提供對下方齒槽骨的刺激,這會讓患者顎骨骨質維持健康。而當缺牙發生越來越長,齒槽骨會因為缺乏牙根刺激逐漸流失;因而在外觀上,缺牙處牙床會開始向下凹陷,甚至讓患者臉部看起來也出現不對稱狀況。

臼齒缺牙影響4.其他病症

齒列不整問題會導致患者難以像一般人一樣順利咬合,吃東西不僅需要更多時間,也可能無法完整咀嚼,造成患者消化系統的負擔,久而久之會使患者腸胃不佳。除此之外,因為上述種種問題交互影響,單顆缺牙患者在多年後,變為多顆缺牙的機率會顯著提升;再者,已有研究也指出缺牙會導致失智機率的增加。基本上缺牙問題不處理是百害而無一益。

拒絕臼齒缺牙不補,植牙讓您再次享受美食無負擔

典雅牙醫說明,當臼齒拔除出現缺牙,且確定無法透過牙齒矯正、以真牙填補空間的話,那麼植牙會是目前較好的缺牙治療方式。上述我們知道,對於臼齒缺牙,牙橋是可選擇的方式之一,但牙橋有一個較大的缺點,那就是無法阻止牙齦萎縮與骨質流失,當牙橋使用數年後,缺牙處骨質會逐漸流失,當流失狀況愈發明顯,也就是牙橋需要更換的時機。

但植牙與牙橋不同,植牙是目前在缺牙治療上,與天然牙最相似的治療方式,透過人工牙根的植入,植牙擁有與真牙相似的穩定性;不只不用修磨鄰牙,也可以繼續保持該處的骨質,讓患者得以重新享受美食。而以上也是醫師比起牙橋,會較為推薦植牙治療缺牙的原因。

台北植牙首選溫馨典雅牙醫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擁有十多年牙科執業經驗的陳科維醫師,同理病患對於植牙手術安全性、植牙風險的擔心,引進3D電腦斷層掃描設備,取得肉眼看不見的牙根尖、齒槽骨、神經血管組織等資訊,根據病患的身心狀態、過往病史,為患者做詳盡的術前評估,一對一擬定治療計畫,並製作專屬植牙導引板,幫助植體植入更加精準。

同時,具有藝術品味的陳科維醫師,講究植牙不僅要穩固耐用,也要美觀自然,依照患者牙齒的型態、排列,與牙齦組織的狀況,客製化設計支臺齒,均勻分散咬合力,讓牙齦看起來豐盈飽滿;並評估患者牙齒的顏色、透光度、表面紋路,以全瓷冠作為牙冠材質,打造擬真透亮的全瓷假牙。典雅牙醫經驗豐富的專業植牙團隊,為您謹慎把關治療的每一道流程與細節。

如果有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臼齒缺牙不補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相關文章可以看…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