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囊腫原因是什麼?牙齦囊腫開刀過程大公開

「醫師,為什麼做了根管治療,還會出現牙齦囊腫?」、「醫師,牙齦出現一顆囊胞,牙齦囊腫原因是什麼?」臨床上有許多患者,以為做了根管治療就一勞永逸,不必擔心蛀牙、牙周病問題,殊不知少了神經這道寶貴警報器,口腔內的細菌更能肆意長趨直入牙根尖,當感染組織累積已久,嚴重到牙齦出現牙齦囊腫,就必須要進行牙齦囊腫開刀手術,清除感染組織才能保住珍貴牙齒

一般來說,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在完全封填及牙冠套保護下,日常只要仔細勤勞清潔,讓牙菌斑沒有進門作客的機會,大多能相安無事,為什麼即使努力刷牙、用牙線,牙齒還會出現牙齦囊腫,導致牙齦囊腫原因為何?

根管治療後為何會出現牙齦囊腫?導致牙齦囊腫原因多

典雅台北牙醫認為,在正常狀態下,根管治療後清潔得宜的牙齒,大多都天下太平不會有突發狀況,但是當牙齦出現牙齦囊腫,代表可能根管變異,一般根管治療無法徹底處理,或是根管治療後沒有裝牙套保護,脆弱牙齒不小心咬裂,讓細菌有機可趁,才會造成牙隨腔再度感染,是導致牙齦囊腫原因

當牙隨腔再度感染,細菌沿著根管往根尖擴散,一開始會形成「根尖周圍炎」,隨著時間流逝,細菌逐漸蔓延至牙根尖外,開始侵蝕周圍骨頭,甚至在骨頭周圍累積發炎物質,形成根尖囊腫,當累積物質過多,需要一個出口,往往會在牙齦形成一個明顯膿包,少數牙齦囊腫則會長在臉頰上

牙齦囊腫開刀手術根除牙齦囊腫 搶救真牙最後一線生機

通常到了這個階段,即使進行「顯微根管治療」也無法有效移除感染物質,必須進行「顯微根尖囊腫挖除手術」也稱為「顯微根尖手術」,從根尖處手術移除感染物植,牙齦囊腫開刀才能解決棘手狀況

那麼牙齦囊腫開刀手術,醫師會怎麼進行?台北典雅牙醫指出,「顯微根尖囊腫挖除手術」必須將牙根處牙齦翻開、切開根尖處齒槽骨,從牙根尖部位挖除感染組織、切除病變的根尖;接著使用超音波器械逆向開擴牙齒根尖,從根尖處填入填充物,防止再次感染;如果牙根尖周圍骨頭遭破壞範圍過大,還需要填補骨粉、放置再生膜,重建骨質

根尖手術範圍極狹小 高倍率顯微鏡放大數十倍

顯微根尖手術」操作範圍極為狹小,對醫師來說是一項極大的考驗。相較於過去傳統根尖手術只能使用肉眼檢查,「顯微根尖手術」使用高倍數顯微鏡,將細小的根管放大數十倍,讓醫師在明亮、清晰的環境下,搭配超音波器械進行治療,顯微根尖手術失敗可能性非常低。

牙齦囊腫開刀手術後復原時間,須依每位患者的體質而定,骨質流失嚴重補骨、補肉患者,則須長期追蹤一年以上,確保骨質重建完全。

牙齒根尖治療的風險有哪些?

牙齒根尖治療,也稱為根管治療,主要是將牙齒內的病變組織清除,並封閉牙齒根部的空間,以治療或預防感染。儘管這種治療在許多情況下都非常成功,但也存在一些風險和潛在的併發症,包括:

  • 感染:雖然根管治療的主要目的就是清除感染,但如果根部的清理和封閉不夠徹底,剩餘的細菌可能會引起再次感染

  • 牙齒破裂:根管治療會移除牙齒的內部組織,可能使牙齒變得脆弱,如果不進行適當的修復,可能導致牙齒破裂

  • 醫療器械斷裂:在治療過程中,用於清理根管的用具有可能斷裂並卡在牙齒內部。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根管治療斷針。雖然這種情況並不常見,但若發生可能需要進一步的手術來取出。

  • 治療後的疼痛:雖然大部分的根尖治療後疼痛可以使用止痛藥控制,但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出現嚴重或持續的疼痛。

  • 未能發現的根管:一顆牙齒可能有比牙醫看到的更多的根管,如果沒有清理和封閉所有的根管,可能導致治療失敗

正如上面條列說明,根管治療是一項非常精細的治療,有許多淺在的風險可能會發生,這也是為什麼會出現更精確的顯微根管治療。患者可以與醫師討論自身的狀況是否棘手,是不是需要採取顯微根管等更精準的治療手段來降低治療風險。

牙齦囊腫相關常見問題與解答

  1. 什麼是牙齦囊腫?

    牙齦囊腫是一種小的、充滿液體的囊腫,通常出現在牙齦上。它們通常是無痛的,但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引起不適。

  2. 牙齦囊腫的原因是什麼?

    一般牙齦囊腫形成原因,大多是病菌透過蛀牙入侵牙齒、牙根,接著在牙根處發炎、化膿、擴散,最後導致形成囊腫,但有時候也會是透過不同的渠道進入牙齒(例如:齒裂縫),但是大部分情況只要透過根管治療排除膿液與病菌,就能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3. 牙齦囊腫需要開刀手術治療嗎?

    在許多情況下,牙齦囊腫可以自行消失或通過非手術方法治療。然而,如果囊腫持續增長或引起疼痛,可能需要進行手術切除。

  4. 牙齦囊腫的症狀有哪些?

    牙齦囊腫的常見症狀包括牙齦出血、牙齦上的腫塊、腫脹、或在嚼食時的不適。

  5. 牙齦囊腫會自行消失嗎?

    基本上牙齦囊腫自己消失的機率非常低。根尖囊腫是牙齒根尖處的感染,是需要適當的治療才能根除。

  6. 牙齦囊腫與牙周病有關嗎?

    牙齦囊腫可以是牙周病的一個徵兆,尤其是當它們伴隨著牙齦出血或牙齒松動時。定期的牙科檢查有助於識別這些問題。

  7. 如何預防牙齦囊腫的發生?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包括定期刷牙、使用牙線和定期到牙醫診所進行檢查,可以幫助預防牙齦囊腫的發生。

  8. 牙齦囊腫的診斷方法是什麼?

    牙齦囊腫的診斷通常包括口腔檢查和可能的影像學檢查,如X光片或CT掃描,以確定囊腫的大小和位置。

  9. 牙齦囊腫開刀手術後的護理需要注意什麼?

    牙齦囊腫開刀手術後,患者應遵循牙醫的指示進行護理,包括保持切口乾淨、避免刺激手術區域和定期進行後續檢查。

  10. 牙齦囊腫是否會復發?

    牙齦囊腫可能會復發,特別是在未解決根本原因的情況下。定期的牙科檢查和適當的口腔護理可以幫助降低復發風險。

典雅牙醫盡全力為您保留天然牙 守住真牙最後一道防線

高倍數顯微鏡已成為牙科手術治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典雅台北牙醫嚴謹把關「顯微根尖手術」每一道流程,典雅牙醫院內聘請專業培訓顯微根管專科醫師,搭配德國萊卡牙科顯微鏡,高倍數放大數十倍視野加上明亮照明,使用專用超音波等特殊器械,讓醫師不必再單憑手感經驗,盡全力為患者保留更多齒質,增加留住真牙的機會,是典雅牙醫對患者的承諾。

如有任何牙齦囊腫、牙齦囊腫原因、牙齦囊腫開刀手術相關問題, 歡迎與典雅台北牙醫聯絡,免費預約專線:0800-888-231,或立即線上預約顯微根尖治療,典雅牙醫是您牙齒健康最堅強的後盾。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