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大臼齒拔掉不補可以嗎?聽說可以用智齒來代替?

在整口牙齒裡,第二大臼齒算是最容易出問題的一顆,不僅最裡面、最難清潔,就算開始有小蛀牙,也不好觀察到,甚至還會因為智齒的出現,導致跟著蛀牙、發炎,有時候如果沒有及早處理,就得第二大臼齒拔掉,那假如右下第二大臼齒缺牙不補的話,會發生什麼事?可以怎麼處理?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表示, 右下第二大臼齒缺牙可以考慮使用植牙或是矯正智齒的方式,來補上缺牙處,當然也並不是每個人一定可以這麼做,特別是這兩者做法的門檻都不低。

第二大臼齒拔掉需要馬上植牙嗎?

第二大臼齒拔掉的話,可以怎麼做?需要立即植牙嗎?

首先第二大臼齒拔掉之後,大多數情況都不建議置之不理,否則可能會牽連出一大堆的缺牙後遺症,最後甚至可能引發別的牙齒跟著掉牙,所以通常會建議一定要解決,而缺牙解決的方式,基本上不外乎兩種:人工植牙、矯正或是假牙。

考慮到有些年輕缺牙的朋友時常有疑惑:「第二大臼齒拔掉不補可以嗎?不想那麼早就裝假牙」陳科維院長表示以矯正來說,是有可能以智齒拉出的方式,來解決第二大臼齒缺牙的問題,但是這樣做門檻不低,對於不可行、不適合的患者,能選擇的就只有假牙了,也就是活動假牙、牙橋與植牙三種。

活動假牙一般不建議使用單顆,何況對注重生活品質的年輕人來說,活動假牙的異物感、輕咬力一直都不是年輕人的首選;而牙橋的話,則只能選擇懸臂式牙橋,可是這種假牙在現在已經逐漸被淘汰(力學等因素);透過刪去法的話,最佳選擇就是植牙了。

那患者可以馬上植牙嗎?不一定,會導致最後一顆臼齒拔掉,大多不是蛀牙就是牙周病(或是兩者皆有),如果是蛀牙醫師還能夠嘗試直接植牙;但如果是嚴重牙周病,不僅需要治療,可能還需要事前植牙補骨粉。台北典雅牙醫陳科維院長表示,雖然無論是否為拔掉臼齒或是其他位置,拔牙後盡快植牙最好,能防止齒槽骨萎縮問題,但是還是得看患者口腔狀態決定。若沒有先控制好牙周病就急著植牙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如果有第二大臼齒拔掉、右下第二大臼齒缺牙、第二大臼齒拔掉不補相關問題,

典雅牙醫診所: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右下第二大臼齒缺牙會有什麼影響?

右下第二大臼齒缺牙的話,基本上會讓齒槽骨萎縮,這是幾乎不可避免的,此外除非是上下對應的牙齒一起拔除,否則對咬牙會因為失去咬合的壓力,而逐漸脫離牙窩、往缺牙處向下生長,導致露出牙根,這樣除了會讓牙齒敏感外,還會容易導致牙根蛀牙,最後可能也是得拔掉這顆牙齒。

另外因為一側有缺牙,可能會導致患者習慣用單邊咀嚼,長期下來除了造成咀嚼不足、消化器官發炎的問題,可能還會讓臉部肌肉畸形,並造成偏頭痛的狀況。典雅陳科維院長整理出大部分常見的缺牙後遺症:

  • 缺牙後遺症(一)臉型不對稱
  • 缺牙後遺症(二)對咬牙過度生長
  • 缺牙後遺症(三)消化不良
  • 缺牙後遺症(四)齒槽骨流失
  • 缺牙後遺症(五)牙周病風險高
  • 缺牙後遺症(六)掉更多牙

第二大臼齒拔掉智齒可以代替嗎?

院長表示曾有第二大臼齒拔掉智齒的案例,但並非每位患者都可以,因為第二大臼齒拔掉智齒代替,最重要的就是智齒的有無與智齒狀態的好壞,沒有智齒的話自然不可能,然而即便有智齒的話,智齒如果嚴重蛀牙、發炎,或是牙根非常彎曲、水平智齒等等情況,可能都無法長久使用,最後只會建議拔除。

如果醫師判斷拔臼齒後可以使用智齒的話,除了矯正之外,還可以考慮透過自體植牙的方式進行,但是這些做法並非每個醫師都可以與願意這麼做,患者如果不放心的話,可以多跑幾家醫院、診所來獲取多種意見。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牙醫推薦-典雅牙醫診所由經驗豐富的台北植牙專家陳科維院長領軍,結合各專科牙醫師組成頂尖醫療團隊,深度關懷每一位患者,耐心傾聽每一個細微需求,維持醫病關係雙向良好溝通,盡全力給予患者無痛感的手術醫療品質。

典雅牙醫陳科維院長,講究精準與細膩,不斷精進植牙技術,遠赴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植牙研修、美國華盛頓大學植牙美學研修,多年來累積眾多植牙成功案例,植牙技術精湛、經驗豐富,嚴謹把關植牙手術每一道流程。

如果有第二大臼齒拔掉、右下第二大臼齒缺牙、第二大臼齒拔掉不補相關問題,

典雅牙醫診所:0800-888-231
預約表單:點擊我

與第二大臼齒拔掉相關的十個疑惑

  1. 為什麼需要拔掉第二大臼齒?

    第二大臼齒可能需要拔除的原因包括嚴重的蛀牙、牙齦疾病、感染、咬合問題或為正顎治療騰出空間。

  2. 拔掉第二大臼齒會有什麼後果?

    拔掉第二大臼齒可能會導致咬合力分布改變、鄰近牙齒移位或對面牙齒伸長(過度咬合)。

  3. 右下第二大臼齒缺牙會影響功能嗎?

    右下第二大臼齒缺牙可能影響咀嚼功能和咬合平衡,但影響程度取決於其他牙齒的狀況和咬合關係。

  4. 第二大臼齒拔掉不補會有什麼問題?

    第二大臼齒拔掉不補可能會導致鄰牙移位、對咬牙伸長、咬合力分布不均,長期可能影響整體咬合和臉部結構。

  5. 拔掉第二大臼齒後需要做什麼處理?

    拔掉第二大臼齒後可能需要考慮植牙、正顎治療或其他牙齒矯正措施,以維持咬合平衡和牙齒排列。

  6. 第二大臼齒拔除的過程是怎樣的?

    第二大臼齒拔除通常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牙醫會使用專業工具將牙齒從齒槽骨中小心拔出。

  7. 拔掉第二大臼齒後的護理建議是什麼?

    拔牙後應遵循牙醫的指示,包括保持拔牙區域清潔、避免劇烈漱口、避免吸煙和進食硬食物。

  8. 第二大臼齒拔掉後是否會影響面部外觀?

    第二大臼齒拔掉一般不會直接影響面部外觀,但如果導致其他牙齒移位或咬合改變,可能間接影響面部輪廓。

  9. 拔除第二大臼齒後是否需要佩戴假牙或植牙?

    是否需要佩戴假牙或進行植牙取決於個人的口腔狀況和需求。有些情況下可能需要進行牙齒替代治療以恢復功能和美觀。

  10. 第二大臼齒拔除後如何保持口腔健康?

    拔除第二大臼齒後應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定期刷牙、使用牙線,並定期到牙醫診所進行檢查和專業清潔。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